此人在梁山排名第九十二,上山后做好了一件事,宋江感激不尽

2020-09-19 12:26:07 作者: 此人在梁山排

在梁山的十对亲兄弟当中,有九对兄弟的排名规律是一致的,那便是哥哥的排名高于弟弟,只有一对是例外。令人不解疑惑的是,这对兄弟中的哥哥还是梁山元老之一,劳苦功高,排名却不如弟弟。那么,这位特别的弟弟是谁呢?他便是大聚义时排名第九十二位、绰号为笑面虎的朱富。

笑面虎这一绰号的意思,最早出自宋人庞元英的《谈薮》。该书称:“王公衮性甚和平,居常若嬉笑,人谓之笑面虎。”该记载中提到的王公衮是北宋的一名官吏,曾担任过乌江尉一职。王公衮母亲的墓冢遭无赖嵇泗德所盗,王公衮要求将其判处死刑,但结果嵇泗德仅仅被判为刺配充军。悲愤之下,王公衮进入关押嵇泗德的狱中,故意与狱卒喝酒畅谈,将其灌醉,此后一举将嵇泗德击杀,“笑面虎”这一绰号也由此产生。从朱富在《水浒传》中的表现来看,这一绰号倒是非常贴切。

朱富原本是沂州沂水县人,哥哥名叫朱贵,早年去了梁山落草。与哥哥落草为寇不同,朱富不仅一直留在家中,娶妻生子,还在县城的西门外开了一家酒店,其间又拜沂水县都头、青眼虎李云为师学习武艺。尽管谈不上大富大贵,但日子过得还是非常不错的。

宋江上梁山不久,黑旋风李逵提出回家将母亲接到梁山享福,得到宋江的同意,李逵便独自一人下山而去。宋江对于李逵的鲁莽性格非常了解,担心出现差池,便让旱地忽律朱贵悄悄跟随李逵,暗中进行保护。之所以派朱贵前往,原因只有一个,朱贵和李逵是同乡,都是沂水县人。

李逵回到家中后,带着母亲返回梁山,不料母亲却在途中死于老虎之口。悲愤之下,李逵杀死猛虎,却被曹太公庄的庄客所抓。沂水知县得知抓获了大名鼎鼎的梁山贼寇李逵,立即派都头李云带着衙役前往曹太公庄,打算将李逵押往县衙。得知李逵被抓的消息,朱富立即与哥哥朱贵商议对策,最终想出了应对之策。在李云押着李逵返回县城途中,朱富故意麻倒了李云和衙役,将李逵救出。随后,朱富便与哥哥朱贵一起来到了梁山,正式成为一名梁山好汉。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间,朱富不仅想出了营救之法,同时还为自己的后路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安排。书中提到:“(朱富)叫人去觅下了一辆车儿, 打拴了三五个包箱, 捎在车儿上,家中粗物都弃了。叫浑家和儿女上了车子,吩咐两个火家,跟着车子,只顾先去。”从这一细节可以看出,朱富此人颇有头脑,考虑问题非常周到。

朱富救了李逵的性命,令宋江非常高兴。为了安置朱富,宋江亲自安排了朱富一家的住宿,还给朱富与穆春一起掌管梁山的钱粮。然而,就在不久之后,宋江又对朱富的岗位进行了一次特别的调整,让朱富与自己的弟弟宋清一起掌管山寨的提调筵宴。这个安排可谓极具深意。

这个岗位对于朱贵这位常年从事酒店业的老板毫无难度,但对于农民出身的宋清而言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宋江如此安排,分明就是为了让朱富手把手地帮助宋清,为宋清在梁山站稳脚跟奠定基础。从后事态的发展来看,朱富圆满地完成了宋江交代的这一任务。不久之后,宋江又将朱贵调职,让其监造酒醋,仅留下宋清一人提调筵宴,这说明朱富已经将自己在提调筵宴方面所有的本领都传授给了宋清。梁山大聚义时,朱富的排名不高,仅名列第九十二位,但却力压梁山元老的哥哥朱贵。究其原因,主要原因并非是朱富救了李逵,而是因为他上山后对宋清的调教成功,令宋江非常满意所致。

梁山受招安后不久,发动了四大战争,朱富随军参战,战绩平庸。在征讨方腊的杭州之战结束后,梁山六位好汉染病,朱富被留下杭州照顾众人。谁知朱富自己也被传染,最后与哥哥朱贵一起在杭州病逝。

参考书籍:《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