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一个小人物,只露了一面就死在马超刀下,却留下千古英名

2020-09-20 21:37:12 作者: 三国一个小人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五千年历史长河中,能在人们心目中留下印记的,貌似只有那些大名鼎鼎的英雄人物。然而也会有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用自己昙花一现般的生命之火,瞬间照亮历史的黑暗角落。

英雄辈出的三国时代,也曾有过这样一个小人物,名叫阎温。很多人对阎温都闻所未闻,感到非常陌生。但是他的胆识和勇气,比之那些如雷贯耳的三国英雄们,也是毫不逊色。

阎温的故事,要从马超西凉造反说起。建安十六年(211年)三月,曹操派遣钟繇、夏侯渊带领大军进入河东,试图通过马超的领地进攻汉中军阀张鲁。

马超警惕性极高,认为这是曹操的假途灭虢之计,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于是立即邀约西北各地大小军阀,一起组成西北联军,总兵力有十万人之多,悍然起兵造反,占据渭河与潼关,与曹军展开激战。

当年七月,曹操赶到西北事态严重,亲自统领大军进攻关中。马超的西凉联军悍勇善战,曹操在正面强攻中并未占到任何便宜,双方陷入僵持苦战。

老谋深算的曹操,看出马超的西凉联军内部山头林立,矛盾重重,于是使出一招离间计,使得马超和盟友韩遂之间彼此猜疑防范,最终引发激烈内讧,大打出手。

曹操趁机发兵猛攻,马超全军崩溃大败而逃,离开关中向西逃入陇西地区。而曹操后方的河间发生叛乱,曹操也撤出关中回兵东进,马超赢得了宝贵的喘息之机。

建安十七年(212年)正月,马超在陇西地区重整旗鼓,卷土重来,开始攻掠属于曹魏的陇西诸郡。凉州的府治所在地冀城,也遭到了马超的重兵攻击。阎温就在此时登场了。

阎温,字伯俭,天水郡西城县人氏。他原先是凉州别驾,后来出任上邽县令。马超攻打上邽时,阎温组织军民登城抵抗,谁知部下出了叛徒,打开城门,马超乘机攻占上邽。

阎温在一片混乱中侥幸逃出,星夜赶赴冀城,向凉州刺史韦康汇报军情。但冀城很快也受到马超大军围攻,城中兵微将寡形势危急。韦康决定派人突围赶赴关中找曹魏大将夏侯渊求救。阎温就是陇西当地人,熟悉地理,因此韦康把这个艰险的任务交给了他。

阎温接受任务后,立即整顿行装出发。由于城外就是马超的军队,城门无法打开,阎温就在半夜时分,从城内的一条排水沟中钻出城外,试图乘夜色穿过马超军队的包围圈。

不幸的是,阎温在突围过程中,被马超的军队抓获,押到了马超面前。马超弄清他的身份后,对他说:“成败可见,足下为孤城请救而执于人手,义何所施?若从吾言,反谓城中,东方无救,此转祸为福之计也。不然,今为戮矣。”马超以保证阎温性命为条件,让阎温到城下劝降城中军民。阎温满口答应。

马超把阎温押到冀城外,阎温仰头对城上守军大喊,“大军不过三日至,勉之!”让守军努力守城,救兵很快就到。城中军民都被阎温的胆识和忠义感动落泪。

马超这才知道受了阎温愚弄,他勃然大怒,恶狠狠地斥责阎温:“足下不为命计邪?”你是不想活了吧?阎温却凛然无惧,回答说:“夫事君有死无贰,而卿乃欲令长者出不义之言,吾岂苟生者乎?”马超再也按捺不住满腔怒火,手起刀落杀了阎温。

阎温虽然无拳无勇,但论及忠义之心,却比之马超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阎温虽然只露了一面就被杀,《三国志》作者陈寿仍然注意到了阎温的事迹,在书中专门用300多字篇幅,为阎温立传,使得这个小人物得以留下千古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