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台儿庄大捷的谍报英雄,却一生背负汉奸罪名,鲜为人知!

2020-09-20 23:39:22 作者: 他是台儿庄大

台儿庄大捷又称台儿庄战役,这是全面抗战以来最大的一次战役,此次战争的胜利鼓舞了全民族的士气,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威风。但鲜为人知的是,此次战争的胜利跟一位“汉奸”密切相关,他就是中国最早一批留学硕士夏文运。

1905年出生于辽宁大连,1919年考入了旅顺师范学堂,毕业成绩全优,之后自费去了日本广岛高等师范学校留学。1929年,夏文运从广岛高等师范学校毕业后,又考入日本京都帝国大学,1931年正式从日本京都帝国大学毕业,之后便回到了家乡大连。

对于从日本留学回来的他学历过人,说一口流利的日语,于是被日军看中,担任日军参谋部第二课课长和知鹰二的翻译。

当时正处于各方势力混战,动荡不安。1931年到1932年期间,日本多次派遣代表跟军阀李宗仁会谈,企图制造内乱,煽动地方势力跟中央政府对抗。作为和知鹰二的翻译,就这样接触上了李宗仁。多次交谈后,李宗仁很是看好夏文运,后来在回忆录中写道:夏文运为人正派,年轻热情。

为了搞清夏文运为何投身敌营之中,曾秘约夏文运交谈,问夏文运:“我看你是位有德有才的青年,现在我们的祖国如此残破,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你能甘心为敌人服务而无动于衷吗?”夏文运经此一问,顿时泪下,当即向李宗仁表示:“如有机会替祖国报效,万死不辞!”李宗仁见他语出诚挚,便私下约定,让夏文运做秘密情报人员,刺探日方机密。夏文运当时就答应了,并谢绝任何报酬。就这样夏文运作为潜伏人员留在了和知鹰二身边。也多次把日军的机密情报传递给李宗仁。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日军侵华战争愈加凶猛。夏文运得到和知鹰二保护,在沦陷区行动自由,搜集到了日方许多重要军事情报,通过上海法租界一位日籍友人发出情报。1937年12月,夏文运提供情报:日军占领南京后,即派其第13师团从津浦线北上作战。李宗仁得此情报,立即重新部署作战方案,诱敌深入。

1938年2月,夏文运密报李宗仁:日军第5师团板垣征四郎所在部队将从胶济路南进蒙阴、沂水等地。李宗仁料定板垣将进攻临沂,提前部署军队临沂阻敌,又调张自忠部驰援庞部,导致板垣师团终不能与矶谷廉介的第10师团会合,从而使中国军队取得台儿庄战役的重大胜利。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夏文运被怀疑是间谍而遭到日军的追杀,被迫逃往太原。1946年又在北平因“汉奸罪”遭到国民政府的逮捕,在拘留83天后被李宗仁保释出狱。虽然免了牢狱之灾,但是“汉奸罪名”却一直没被摘下。

夏文运的感情生活也同样多灾多难,先后有过四位夫人。1955年,一个人在日本的夏文运穷困潦倒,因糖尿病住院,也就在这里结识了自己的第四位夫人藤田。1978年11月15日,夏文运因脑溢血而瞌然去世,葬于著名公墓东京上野林光院。

影视剧照

夏文运已逝多年,但家乡人民一直没有忘记他在抗日战争中所做出的特殊贡献。在2001年的《大连日报》台儿庄战役情报功绩中,他的名字赫然在列。在身份曝光之后,人们才知道这位“大汉奸”才是真正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