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时|颜如宋玉,貌比潘安,再俊的样貌也需要才华支撑!

2020-09-21 08:12:11 作者: 传时|颜如宋

自古以来,花美男都能带来长久不衰的关注度。无论是现在的偶像艺人,还是古代的四大美男,再好的样貌,如果没有才华来支撑,都很难闻名天下。

宋玉,是古代四大美男之一,俊美的程度可见一斑。我们常用的谚语“颜如宋玉,貌比潘安。”就是形容他的。这个人可不仅仅是仪表过人,他的文学才能也是非常卓越的。相传,他拜倒在屈原的门下,写辞赋的能力数一数二,连欧阳修都夸赞他,有些词赋比起师傅屈原,也是青出于蓝。而且宋玉有着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他极擅长写美丽的女性,《神女赋》和《高唐赋》把楚襄王梦境中巫山神女的美貌形容的灵动艳丽,让后世之人垂涎了数千年。他曾说自己是“鸟之凤”、“鱼之鲲”,于是有了“凤凰上击九千里,绝云霓,负苍天……鲲鱼朝发昆仑之墟,暮宿孟诸”这样的志向。

然而,除了超高的文学素养,宋玉还特别喜好古琴。可以说,他是中国最早的民间文化大师。无论是歌舞、器乐、民俗风情还是美术均有涉猎。阳春白雪,下里巴人的典故也是来源于他。

在战国时期,虽然礼乐崩坏,但古曲还是有流传下来的。《阳春》和《白雪》就是高雅的代表,二《下里》《巴人》则更为通俗民间。在那个时候,有人对宋玉不满,当楚王问他为什么,他就用这几首曲子来比喻自己。越是高雅的音乐能够一块歌唱的人越少,文人之前也是一样,越是杰出的人越不能被世人所理解。

除此之外,宋玉对古琴也是很青睐。他认为弹琴可以定心神。还曾经写了一篇《讽赋》,描写了自己用弹琴来抵抗美色诱惑的行为,以此来劝诫进言楚王不要太贪色。

后来还有专门的古琴曲是描绘他的,曲名叫做《宋玉悲秋》,琴曲中充满着宋玉对国运的担忧,对楚威王不重用他的无奈,还有对自己入仕为民做事业的期望。可惜他一世都只能孤芳自赏。而后世对他的记忆,却更多地停留在了他的美貌之上,不知道是不是一种嘲笑。

现在总流行一句话,“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靠才华。” 颜值过人的宋玉,也在拼命展示自己的才干,寻求上司的认可,展现自己的价值。现代这个更为公平的社会,才华所带来的成就感和安全感才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那么,美貌和才华,你认为哪个更重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