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成名第一战:枪挑高览,大败张郃,一人独斗曹营五大猛将

2020-09-21 08:13:56 作者: 赵云成名第一

《三国演义》中赵云英勇无敌,一生大战小战无数,其中有两场大战堪称是其巅峰之战:一场是长坂坡之战,赵云七进七出曹操大营,杀敌将五十余名救回阿斗;另外一场是汉水之战,赵云杀入重围勇救黄忠,其悍勇甚至连张郃、徐晃都避而不战。

长坂坡之战赵云名扬天下,其实在此之前赵云的悍勇至少给曹操麾下不少大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就是堪称赵云成名第一战的穰山突围战,此战赵云枪挑高览,大败张郃,一人独斗曹营五大猛将,堪称悍勇无比。

穰山突围战的背景是刘备趁曹操和袁绍大战于仓亭之际从汝南偷袭许都,曹操急切回师,双方在穰山相遇爆发了一场大战,刘备先胜后败,因为张飞和关羽分别前去救龚都和刘辟却作战不利,刘备腹背受敌选择突围,结果陷入曹操大军包围之中被逼得差点自刎,此战刘备之所以最终能突围,全靠赵云的个人悍勇,我们来看看赵云在此战中的表现如何?

刘备天黑突围一来就陷入曹操包围之中,赵云在前面开路:“许褚追至,与赵云力战。背后于禁、李典又到。玄德见势危,落荒而走。”

天明时分刘备遇到张郃和高览,此时赵云并不在身边,从天黑到天明至少也有八九个小时,可见赵云为了力保刘备脱险被许褚、于禁和李典三人围住了一时无法脱身,于禁和李典的武力不算突出,但是许褚武力极为强悍,在此之前曾和赵云大战三十余回合不分胜负,赵云兵力不多又被三人围攻,激斗八九个小时全身而退其实是相当不容易了。

刘备在赵云力战下脱险却又陷入高览和张郃的两面包围之中,刘备身边无人可用差点拔剑自刎,赶来和刘备汇合的刘辟又三个回合被高览斩杀,关键时刻多亏激战了一整夜的赵云赶到:“高览后军忽然自乱,一将冲阵而来,枪起处,高览翻身落马。”接着又击退张郃:“云纵马挺枪,杀散后队,又来前军独战张郃。郃与云战三十余合,拨马败走。”

赵云三十余回合击败张郃,马超在潼关之战二十回合击败张郃,很多人会由此得出赵云武力不如马超的结论,其实比较一下可以看出赵云在大战张郃之前至少是激战了八九个小时,体力消耗很大,而马超则体力充沛,所以两人武力即使有微弱差距,但也绝对没有面对同样的对手有十几个回合如此巨大的差距!

当然赵云一枪刺高览于马下,也不能就由此说和张郃齐名的高览浪得虚名,实在是因为赵云来得太突然导致高览措手不及才被赵云得手。

穰山突围战在关羽和张飞缺席的情形下(后面两人赶到已经是尾声了),刘备之所以还能全身而退主要功劳应当归功于赵云,赵云此战枪挑高览,大败张郃,独斗曹营许褚、张郃、高览、李典和于禁五员猛将力保刘备突围,堪称是其成名的第一战。张郃之所以怕赵云也和此战有莫大关系,李典后面和赵云力战十余回合后料敌不过主动退走,可能和此战也有一定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