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为什么年纪轻轻就上了战场?

2020-09-21 08:15:47 作者: 霍去病为什么

霍去病是今山西临汾人。他的妈妈叫卫少儿,就是卫子夫和卫青的姐姐。

那一年(一二三年)的春天,匈奴人又来骚扰了。汉武帝就让卫青带领六个将军,每个将军一人带一万人去打匈奴。当时,霍去病还是皇帝的侍卫,他一听说又要打仗,就跑去找姨夫皇上啦!

见了面就说:皇上,我不给您当侍卫了,我要去打仗,我都这么大了(17岁),还没见过匈奴人,还没上过战场呢,您就让我去吧。我还有我舅舅呢,我不会有事的,您就放心吧!

汉武帝看见霍去病这种表现,就高兴了:那你就跟着你舅舅去吧。

卫青说:那好,我挑出最好的八百人,让你带着。

汉武帝又封给霍去病一个官,叫骠姚校尉。(意思就是快速反应部队的一个头)。

我们看得出来,人家一带就是一万人,给霍去病只有八百人。汉武帝和卫青的心态就是:你一个小孩家,想打仗,精神可嘉。但是谁知道你的能力如何呢?这样吧,你先带点人试试吧

赵信、苏建各带一万人先走了。结果,赵信这支部队遭遇了伏击,匈奴单于说:赵信你只要过来,我立马把我姐姐嫁给你。赵信挡不住诱惑,一狠心,这就投降了。

赵信还带着匈奴兵包围了苏建的部队,结果只有苏建等部分兵马跑出来了。

这时,卫青心里糟糕透了,我这个外甥也不知道咋样了,就在他担心做时候,霍去病回来了。

霍去病说:舅舅,昨天我带着这八百人,走着走着,突然发现前面有一百多帐篷,我就下令部队埋伏了。等到夜里,我就看哪个帐篷最大,咱就打哪个,那肯定是最大的头儿。夜深了,我这八百人就直奔那大账去了。这大帐篷里的人竟然把我们当成汉军主力部队,赶紧撒腿就跑,混乱中我们打死了不少,活着的都被我们俘虏了。

卫青当即向皇帝禀功:皇上,我外甥霍去病真棒啊!笫一次上战场就大获全胜!

汉武帝特别高兴,随后封霍去病为"冠军候",并赏千金。

"冠军侯"是中国历史上笫一次出现"冠军"这千词,勇冠三军,冠军再加上"侯",就是说你是所有侯当中的头。所以"冠军候",就简称"候头"。

这次胜仗之后,霍去病就开始率领着大汉骑兵,开疆拓土,纵横漠北,创造了对匈奴作战全胜的记录。然而年轻的霍去病,就在23岁时,生命却突然而终,留下了一连串的千古之谜。

霍去病这个傲岸、强悍的少年英雄,将永远留在人类的千古记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