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生前最后一计,除掉了蜀汉最大的隐患,让蜀国延续了29年

2020-09-21 09:15:11 作者: 诸葛亮生前最

作为三国数一数二的谋士,诸葛亮一生为了蜀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出山之后,帮助刘备打下了一片基业,蜀国建立后,诸葛亮仍然尽心尽力,刘备死后,诸葛亮五次北伐,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北伐都以失败而告终,但即使如此,诸葛亮为蜀汉做出的贡献也值得后人敬佩,公元234年,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最终病逝于五丈原,在诸葛亮病逝前,他仍然为蜀汉的未来操心着,他使用了人生最后一计。

这一计策就是除掉魏延,诸葛亮临死前,担心魏延日后必生叛心,于是决定除掉他,诸葛亮告诉姜维等人,一旦自己死后,就赶紧撤军,让魏延殿后,如果魏延不听,那就不管他,诸葛亮死后,姜维率领蜀汉大军撤回成都,让魏延殿后,然而魏延觉得自己作为堂堂一名大将,岂能为你们殿后,于是满腹牢骚,还损坏了撤退的栈道,等他撤到南谷口时,还和杨仪大打出手,最终魏延被杀,魏延死后,杨仪还灭了魏延三族,可见两人的矛盾有多深。

然而如果你以为这就是诸葛亮的最后一计就错了,诸葛亮在杀掉魏延的同时还间接除掉了杨仪,为什么这么说呢?杨仪在杀掉魏延之后,自恃有功,以为刘禅会重用自己,然而等他回到汉中后,却发现大权早已落入蒋琬之手,杨仪十分生气,还抱怨个不停,后来,杨仪被刘禅流放,几年后就死去了。

那么诸葛亮为什么要除掉杨仪呢?原因很简单,魏延和杨仪的矛盾由来已久,一向都是一个不服一个,诸葛亮深知,一旦自己死后,这两人势必水火不容,势必会爆发一场冲突,这场冲突也会让蜀汉元气大伤,因此诸葛亮才会决定将两人都出去,只留下姜维作为自己的接班人,事实证明,杨仪确实是一个卑鄙小人,诸葛亮在除掉魏延的同时,也间接除掉了杨仪,这对整个蜀汉而言都是大有益处,也让蜀汉在诸葛亮死后得以延续了29年,真是令人佩服不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