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这天焦作流行娘瞧闺女,原来是和汉献帝皇后有关

2020-09-21 18:29:16 作者: 中秋这天焦作

再过几天,就是中秋节了,每年的中秋节,都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对于已出嫁的女儿来说,中秋节当天,都会携带着月饼等礼品,和老公一起回娘家问安,而在河南焦作的一些地方,则流行着流行“娘瞧闺女”的习俗,也就是说女儿当天不能回家,而是父母来这边探望女儿一家。

或许很多人会很奇怪,一般来说,都是女儿回家探望,也就是俗称的回娘家,为何在河南焦作,而在中秋节这天,则是娘瞧闺女呢?原来这个习俗和一个人有关,这就是汉献帝的皇后曹节有关。

曹节,是汉献帝的皇后,也是东汉王朝的最后一位皇后,她是曹操的女儿,曹丕的姐姐。原本汉献帝是有皇后的,也就是伏皇后,她的父亲伏完,伏完历官辅国将军、中散大夫、屯骑校尉。由于伏皇后秘密写信给父亲伏完,历数了曹操的罪行,要她父亲寻找机会为国除奸。无奈伏完根本不敢动手,直到伏完死后,这件事被人揭发,伏皇后被曹操下令掖庭暴室,幽禁去世(《曹瞒传》称当场被杀),其所生的两个皇子也被迫饮毒酒自杀。伏皇后死后,皇后位空了出来,这时的曹操把三个女儿一起嫁给了汉献帝,其中最大的曹节被立为皇后。

不久之后,曹操去世,曹丕成为新的魏王。当时的汉朝,早已经名存实亡,汉献帝不过是一个傀儡,曹操活着的时候,一直是挟天子令诸侯,所以始终尊奉汉朝,自己只是魏王,而到了曹丕时代,就很难容忍在魏国境内还有一个汉朝皇帝的存在。于是在众多朝臣的建议下,曹丕开始了称帝的想法,至于汉献帝则通过禅让的方式来解决。当曹丕派来使者向汉献帝索要传国玉玺的时候,皇后曹节极为愤怒,相对于汉献帝刘协的唯唯诺诺,曹节丝毫不给曹丕面子,坚决不给玉玺。曹丕无奈,不好硬逼着要,于是多次派出使者来劝,最后曹节知道玉玺肯定是保不住了,于是使者叫到自己跟前,然后把玉玺扔在地上,哭着说:“老天不会保佑你们的”。《后汉书·卷十下·皇后纪第十下》:魏受禅,遣使求玺绶,后怒不与。如此数辈,后乃呼使者人,亲数让之,以玺抵轩下,因涕泣横流曰:“天不祚尔!”左右皆莫能仰视。

可以说,曹节当初来到汉献帝的身边,是曹操的一手安排,其目的不言而喻,而汉献帝刘协面对皇后曹节,感情不一定有,但畏惧一定有,毕竟这等同于监视,没想到在曹丕逼他禅位的时候,却只有皇后曹节出面怒斥,“吾父在时,功盖寰区,威震天下,尚不敢篡窃神器。今吾兄曹丕嗣位未几而辄思篡汉,皇天必不佑汝长久!。”当时在现场的大臣都很尴尬,也不敢反驳,只好捡起曹节扔掉的玉玺退了出去。这一幕和西汉末年王政君面对王莽时怒摔传国玉玺一样,虽然是娘家人,但是她们却把自己视为汉室的一部分,是刘家的媳妇,断然不容汉家天下被人夺走。

交出了传国玉玺,曹丕顺利完成禅让登基称帝,这时的汉献帝刘协则被废除帝位,改封为山阳公,封地在山阳国(今河南焦作),而皇后曹节则被改封为山阳公夫人,和刘协一起从许都来到了山阳公国。相传曹节随刘协来到山阳后,见山阳百姓流离失所,贫病饥寒,田园荒芜,百废待兴。曹节就鼓励刘协脱下官服,换上布衣,深入民间,将过去在宫中学习的精湛医术,救死扶伤,拯救黎民百姓。就这样,刘协在山阳悬壶济世做了一个乡村医生。曹节夫妇常到云台山一带采药,施医救民,被百姓誉为“龙凤医家”。而今,在百家岩景区的石碑上,还雕刻有“汉献帝行医图”。那时,遇有灾荒年景,曹节夫妇便下令减免赋税,和山阳百姓一起节衣缩食,共渡难关。几年时间,山阳百姓休养生息,重建家园,昔日的穷山恶水大为改观。百姓们为报答曹节夫妇的恩情,争相奉送土产鲜果等物品以表心意,但往往被婉言谢绝。

不过,由于曹丕下过诏书,山阳公刘协只能在封地山阳国居住,没有诏书不得离开,至于去都城,则成为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曹节的母亲是卞太后,同时也是曹丕的母亲,每到中秋过年,都非常思念自己的女儿,无奈自己的女儿曹节不能来都城进宫看望自己,于是卞太后便自己从都城来到山阳公国,探望自己的女儿女婿,后来焦作当地民间效仿,端午节、中秋节盛行“娘瞧闺女”,流传到了今天。

不过,当地还有一个传说,是说汉献帝刘协被废后,极为痛恨曹丕和曹家,而曹节则劝慰刘协,应该想到他的老丈人曹操的一些好处,特别是刘协曾三次要除掉曹操。尽管曹操杀了伏皇后等人,但曹操到死都没杀刘协,也没称帝取而代之,反而还把自己的三个女儿嫁给他。曹操的行为,不仅使汉朝江山在风雨飘摇中又延续了20多年,还使刘协因这种特殊的关系保住了性命。曹节为了纪念父亲,让自己的子女改称外公为“魏公”或“魏爷”。由于曹节夫妇深受山阳百姓拥戴,故而人们大都效仿他们称呼外公为“魏公”或“魏爷”。山阳国从公元220年始到309年亡,历经四代山阳公(第三代山阳公刘康之子刘瑾,第四代山阳公刘瑾之子刘秋),共计89年,足以使得这种称呼遍及山阳。

不过有一点,或许是由于曹节的存在,使得汉魏禅让的时候,刘协获得了一个相对较好的待遇,比起不少亡国之君身死国灭,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体面的。正是曹节,在刘协被废的日子朝昔相伴,也是比较轻松的,不用担心有杀身之祸。四年后,曹丕下令给妹妹“汤沐邑”五百户,又特封外甥女刘曼为长乐郡公主,食邑五百户,这也是曹丕登基后,唯一封赏的刘协子女,自是此女流有曹氏血脉之故,理当是曹节或者她的两个姊妹所出。曹丕大概也是以此来表示对妹妹的安抚,和自己作为兄长的歉疚。又过了十年,山阳公刘协去世,被追谥汉朝“孝献皇帝”,以汉天子礼葬于禅陵,而曹节则在刘协死后又单独活了二十年,魏景元元年(260年)六月去世,被魏帝追谥为献穆皇后,和刘协合葬禅陵,葬仪皆如汉制,以东汉皇后的礼仪安葬,也算是到了最后还是汉家的媳妇,而不是曹魏的山阳公夫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