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孟海评价王铎:他是明朝书坛的中兴之主!

2020-09-23 10:19:58 作者: 沙孟海评价王

明朝末年出现一位书法家,他就是王铎,后人对他的评价是后王胜先王,先王就是王羲之。

他的书法以行草书造诣最高,行书以二王为宗,又得力于颜真卿、米芾、杨凝式诸家,赵孟俯的书风也或多或少的影响到他的创作。草书植根于颜真卿《争座位》和《祭侄稿》,并有怀素的圆劲和米芾的跌宕。

用笔精到,能始终保持正锋,作品中很少有偃笔、拙滞之笔;用墨也非常讲究,枯湿浓淡,尽得其妙,风格萧散自然,古雅平和。

但王铎一直被人称为贰臣,被后人不齿,王铎在54岁降清之后,自然要被世人轻视甚或唾弃。然而,虽然他身为贰臣,虽然气节有亏,但书法声誉却未减。

王铎的传世书法作品,总数在百件之上。这些作品大致可以分为两大部分,一是临帖,一是诗文应酬。但临帖与创作贯穿在王铎书法艺术发展变化的整个过程中。

王铎临《阁帖》,便是好以连绵草形式临习张芝、二王法书,王铎书法之所以得以大成,正是抓住了《阁帖》中之二王—这一文人书法流派的源头,深人钻研,再广博历艺代诸家法书,遗貌取神,刻意求新的。

沙孟海先生亦风趣地称其一生吃着二王帖,天分又高,功力又深,结果居然能够得其正传,矫正赵子昂、董其昌的末流之失,于明季书坛可谓中兴之主。

王铎的造诣不仅表现在书法上,王铎为学勤奋,业绩卓著。他一生写诗约两万首,《拟山园诗话》中存其诗4954首。他18岁学画,40岁以后的作品已有较高的水平了,传世作品百余件,极富文人气息。王铎在书法上用功最多,收获也最大。他十三岁开始临习王羲之的《圣教序》,一生书法作品达万件以上,现在流传下来的墨迹近千件,石刻作品更多。

王铎善行草,以草书的成就最大,创造了明清时代草书的高峰,楷书、隶书也很有特色。王铎在书法史上贡献巨大,影响深远,作为一个伟大的书法家当之无愧,因而书界对他曾有小王胜大王的说法,意思就是王铎的书法胜过了王羲之,另一个就是别人评价他是明末书法的中兴之主。

他在笔墨上的创新也是具有开拓性的,他的线条遒劲苍老,含蓄多变,于不经意的飞腾跳掷中表现出特殊个性,时而以浓、淡甚至宿墨,大胆制造线条与块面的强烈对比,形成一种强烈的节奏,不能不说他这有意无意之中的创举是对书法形式夸张对比的一大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