嬴政用10年统一天下,秦朝灭亡却只需3年,因为秦始皇太强?

2020-09-23 13:20:22 作者: 嬴政用10年

秦始皇姓赢名政,也有人叫称他赵正,是历史上第一位皇帝,他能成为千古一帝,一半幸运一半能力。他若没有一个好爹,而这个爹又没有遇到吕不韦,嬴政或许只是一个小小的邯郸囚徒罢了。

嬴政的爹名子楚,勉强算个秦国王子吧,身为王子的儿子,嬴政命好吗?不见的吧。子楚当时在赵国当人质,一个质子的儿子,算什么好命?更何况秦国一直欺负赵国,赵国打不过秦军,还收拾不了子楚?

公元前257年,秦国兵围邯郸,根本没顾及还在赵国的子楚,秦人尚不重视子楚,赵人更不会将他当个人物了。他人眼里的垃圾,成了吕不韦眼里的至宝,所谓奇货可居,子楚便是吕不韦的奇货。吕不韦帮助子楚,本意是为了自己,哪知道最后却是改变了一个时代。

嬴政命好么?其实也是不错的,否则也不会遇到吕不韦这样的贵人。人努力一辈子,有时候真比不得旁人的随手帮忙。命运如此奇妙,不得不令人赞叹。

公元前247年,13岁的嬴政登上王位,秦国大权却在吕不韦手中,吕不韦的投资有了回报,他本人却成了嬴政人生的第一道坎,曾经帮手、贵人,变成如今的对手,算是命运吗?嬴政年幼,对吕不韦专权没别的办法,只能等,这一等就是十年。

公元前237年,嬴政亲政的第二年,罢免了吕不韦,开始真正执掌秦国大权,六国的命运也从这一天迎来改变。嬴政用7年的时间,将秦国彻底掌握在自己手里,变成自己的国度,培植一众亲信的文臣武将,终于在公元前230年,开始灭亡六国的战争。

秦始皇统一六国,用了十年时间(公元前230年-公元前221年),可始皇帝一死,秦朝灭亡只需三年。至于秦朝如此短暂的原因,很多人有着解释,而我认为便是秦朝太强了,或者说始皇帝太强。

我们先来算算始皇帝对手:吕不韦、六国、百越、匈奴,这四个对手正好对应秦始皇的三个时期傀儡时期(吕不韦)、秦王时期(六国)、始皇帝时期(百越、匈奴)。秦国灭亡的隐患,就埋伏于嬴政当上皇帝时期。

统一了天下,始皇帝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南方开始征伐百越,北伐开始驱逐匈奴,内部开始制度改革,可谓三管齐下。

对于南北方向的政策来说,秦朝内部制度的改革,才是关键,要比对外战争重要的多。书同文、车同轨看似简单,背后的意义却极大。六国百姓变为大秦子民,思想上一时难以转变,可制度却能促使其加深对秦朝的认同,过个三五代,自然就剩下秦国了。刘邦建汉朝后,天下不再恢复到战国,始皇帝“制度上的统一”是关键的一步。

驰道是军事用道,有了它能加快秦军的行军速度,有助于秦朝稳定局势,天下太平,老百姓才能安心生活不是。驰道看似是军用工具,保障的却是国计民生,自然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北逐匈奴更不用说了,匈奴的祸害,哪怕到了两晋时期,也没彻底解决。至于征伐百越,若没了这一举措,百越变成越南也不是不可能的。

除了修建陵墓、园林、阿房外,始皇帝干的都是利国利民的事,有错吗?有,时间不够。始皇帝从统一天下到去世,前后不过十年,可这十年间,始皇帝始终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老百姓也没得到足够的修养,征伐百越、修建驰道、平道、北逐匈奴、内部改革等等,单独一件,都是不一两年内可以完成的,更别说同时进行了。

汉武帝能让卫青、霍去病讨伐匈奴,那是文景二帝近四十年修养的结果,武帝可谓是拿着祖宗财产挥霍的主。秦国历代先王,也不过给始皇帝一个灭六国的底子罢了,其他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有人说,秦始皇太着急了,百年大计却想一夕完成。

秦始皇之所以着急,根源便是他实力太强了,击败一个个敌人,却始终没有一个合适的对手,也难怪始皇帝去外部寻找敌人。始皇帝派人寻找仙山,无非是为了打倒最大的敌人——岁月。若有一个旗鼓相当的敌人,稍微阻拦下始皇帝前进的脚步,秦不一定会亡。

魏文侯曾问李克春秋霸主吴国是怎么灭亡的,李克答:“数战数胜。”魏文侯对李克的答案十分不解,打仗一直胜怎么反而亡国了呢?

李克说:“数胜则主骄,数战则民疲。以骄主驭疲民,亡亦宜矣。”秦朝与吴的灭亡有相似的地方,只是秦始皇没有“骄”罢了。而“疲民”便是秦朝暴政的由来。“疲民”使得六国百姓排斥秦朝,给了六国贵族项羽等人可乘之机。

秦始皇活着,他们不敢有所作为,六国都不是始皇帝的对手,六国“余孽”拿什么与拥有天下的始皇帝抗衡?秦朝天下与其说是赢氏天下,不如说是嬴政一人之天下,嬴政已死,其余的人自不会惧怕秦国。

始皇帝强,秦国强,不代表整个天下强,否则也不会他一死,秦便亡了。杜牧曾写道: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可谓是真知灼见,六国亡于懈怠,秦则亡于强大,亡于始皇帝的勤奋。

若始皇帝愿意停一停、歇一歇,历史或许就不一样了,不过,这样的嬴政还会是秦始皇吗?或许也就没了一统天下的始皇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