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正德天启两位皇帝均因落水生病而驾崩,真的只是巧合?

2020-09-24 03:04:37 作者: 明朝正德天启

大明一朝,竟有两位天子因落水得病而驾崩,分别为正德和天启。这两位的性格特点、生前作为和死亡方式,均存在诸多相似之处:

正德皇帝

个性鲜明,特立独行。史书记载正德荒诞不经、尚兵尚武,天启帝沉迷木匠,疏于朝政,均不符合朝廷重臣心目中的“明君”形象。

政治上都实施制衡文官集团策略。土木堡之变导致大明武将勋贵集团损耗殆尽,明初形成的文武制衡局面被打破。为制衡文官集团,正德前期主要通过扶持宦官,后期主要通过提拔武将意图控制兵权;天启则通过扶持魏忠贤打压东林党。

天启皇帝

经济上均触碰到官僚阶层切身利益。为充实国库,他们都想改革开放:正德想开放海禁,开展海洋贸易,势必会砸掉以权贵资本为幕后老板的走私海船的饭碗;

而天启使用魏忠贤开征商税、矿税,减轻农民负担,从官商铁公鸡身上拔毛。无一例外都损害了文官集团的利益。

驾崩时均正值盛年,身体强健。天启挂的时候才23,正德也只有31,且都是在落水一年多时间后,期间多次卧床服用臣子上献的“丹药”,身体每况日下,最终一命呜呼。

两个年轻的小伙子身体应该都不错,一个是整天骑马射箭,练武训虎的猛男,一个经常坚持运动做木工。

就因为洗了个冷水澡,俩皇帝就都死了?

有的认为正德和天启死于阴谋,但考无实据;有的归因于当时医疗水平落后,认为他们都死于落水后肺部感染,死法相同真的只是一种巧合。

对此,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