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安的千年商业史,浅谈商业与国家的关联

2020-09-24 09:16:04 作者: 从长安的千年

文|瀚海说史

说起长安的商业黄金时期,总会与隋唐两个朝代分不开。虽然长安早在汉代就是大型都市,但当时的商业发展程度不高,商业经济在国家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不大。只有结束了魏晋南北朝数百年分裂之后的隋唐时期,做为世界最大城市的长安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长安的商业也达到了顶峰。

隋唐时期长安的商业繁荣程度,从长安东、西二市的店铺数量就可见一斑。这两个全国最大的商业市场内,店、肆、铺、邸数不胜数,卖布的,卖衣服的,卖酒的,卖家具的,卖日用品的遍布其中。东西二市上光是茶铺就有上百家之多。据《封氏见闻录》记载,当时的长安“城市多开店铺煎茶卖之,不问道俗,投钱取饮”,可见其繁华程度。

长安城中经商的不单有中国人,来自异域的胡商也数量众多。贞观年间曾对长安的胡商进行过统计,统计出来的胡商共有四千余人。还有一些胡商为了逃避重税,雇佣汉人帮助经营的没有统计在内。

长安城中商品琳琅满目,分成粮食、食品、织物、皮革、牲畜、肉品、生产用品和生活用具等几十个大类,仅水果就有上百种,既有江南的桔橙,又有北方的苹果,还有西域来的葡萄干、葡萄酒。商人们迎来送往,一派繁忙,市场极其繁荣。

盛唐长安城的夜景

隋唐时期长安商业的繁荣与当时国家统一、社会安定密不可分。隋朝结束了自东汉末年以来几百年的国家分裂,隋朝建立之初,长安城“百姓饥馑,白骨蔽野,百无一存”。随着战乱的结束,国家的统一,关中地区的社会经济得到迅速发展,特别是隋唐定都长安,对关中平原的农业设施进行了完全的修复,关中平原出现了“万顷稻苗新”的农田,解决了老百姓的吃饭问题,促进了商业的发展。

长安做为国都,聚集了大量的贵族和官僚地主,周边驻扎了大量的军队,市场消费需求旺盛,是长安商业繁荣的基础。

随着全国人口的涌入,长安人口如岑参诗中所言,“长安城中百万家”,人口迅速到达百万规模,需要大量的商品供应,推动了商品交换的发展,刺激了商业及服务业、运输业的繁荣。

唐朝末年,战乱频繁,长安饱受战火摧残,人口大量外流,商业一落千丈。五代以后,新的统一政权北宋定都开封,长安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都市地位显著下降。无论政治、经济还是商业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长安由世界都市向普通区域城市的转变过程中,代表经济发展的商业经历了大的阵痛,渡过了一段艰难曲折的转型期。

长安城的变化是从市场变化开始的。过去的坊市没有了,商业触角伸进了居民区,市场更加开放,但是规模缩小了。

自从天祐元年朱温烧了长安宫殿,拆了长安民房用来做船东下之后,“长安自此遂丘墟矣”。长安城百姓十不留一,城市规模大大缩水,仅剩5座城门。

从唐中后期起,长安的商业实行坊市制,坊和市划定了各自的界限,生活的坊和商业的市被人为的隔离开,使得商业有了固定的地点和固定的交易时间。经过唐末和五代的战火,长安的坊市制已被打破。

北宋的长安商业虽然规模缩小,但更加灵活,居民的坊区也可以开设店铺,街上到处都有商店,商业活动已完全深入居民区,成为城市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

这种自由灵活的商业特性导致交易时间的无限延长。长安也如开封一样出现了“夜市”和“早市”,长安的城市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五代重修长安城时,兴建了最大的市场——北市。这个市场位于景风街、安上街、含光街几条主要街道的交汇之处,里面以货物种类的不同而分成若干个“厢”,比如卖皮货的皮厢,卖布匹的布厢。城内还散布着各种小型的市坊,商业市场和居民区已有溶为一体之势,比如如卖药的药市就散落在朱雀门一带,酒市药市西侧大街附近。还有关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菜市、粮市、油市,更是与居民区杂相而处,老百姓购买商品更加方便。

五代宋元时期是长安始于隋唐的坊市制消亡的一个时期,这也是城市商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长安复兴的重要标志。

长安城的大明宫

盛唐时期,长安是世界上最大的都市,商业十分繁荣。但唐末到五代的战乱让长安变成了一片废墟,长安的商业跌落到了谷底。长安城内的建筑、道路特别是人口遭受极大的破坏,正如《秦妇吟》中所说:“长安寂寂今何有,废市荒街麦苗秀。百万人家无一户,破落田园但有蒿。”这是这一时期长安的真实写照。

北宋建立后,随着天下安定,长安和其他饱经战火的城市一样,社会经济开始复苏,但商业的复兴并非一朝一夕能够成功。

由于五代时期,各个政权税赋十分繁重,经商者无法营利,商业也无从发展。以人人都要食用的食盐为例,后晋石敬瑭时,将长安居民分为五等,每户缴纳盐税从二百文到两千文不等,并且几乎年年增税,从盐商到普通百姓,一斤盐要交三道税,许多居民只得淡食,商业无从谈起。这些政策将商业活动限制得死死的,除了掌握权力的上层贵族外,普通人根本无法经商,只有任凭那些贵族垄断,商业一片萧条。

北宋初期,长安“民亡储蓄,十室九空”。宋人写于此时的《游长安》上说:“人游曲江少,草入未央深”。盛唐时期,长安有一百余万人,常住人口不少于80万,北宋初期仅存数万家,人口不过十万。随着天下安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关中平原社会经济有了一定的恢复,长安的商业也显示出了生机勃勃的气象。

宋神宗时期,长安已有二十二万余户,宋徽宗时增加到二十五万户,经济也恢复得很快。陕西“连岁大稔”,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储量的增加又催生了人口的增长,长安的商业也迎来了春天。长安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地理位置优越,是北宋重要的物资交流和商品交换基地。货物的大量涌入又使得商业的规模越来越大,政府收取到的税收也越来越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