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嵬事变”严重冒犯皇帝权威,为何唐玄宗、唐肃宗都不秋后算账

2020-09-24 10:20:10 作者: “马嵬事变”

唐玄宗带着杨贵妃往四川逃跑,当大军走到马嵬坡的时候,六军不发,要求唐玄宗处死杨贵妃。最后唐玄宗逼不得已,只得缢死杨贵妃。

明明唐玄宗是皇帝,权力无边。就算军队逼迫,但实际上他要把杨贵妃保护起来,也并不是不可能。那些兵们敢于杀杨国忠,但是借他们一百个胆,他们也不敢对唐玄宗不利。可是唐玄宗为什么却没有保护弱女子杨贵妃呢?

(马嵬事变)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看看这件事的事后处理。

实际上,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事件,是对皇帝的不敬。照理说,就算在马嵬坡的时候,形势所迫,唐玄宗把那些士兵们无可奈何。但是事件结束后,比如唐玄宗已经到四川后,他就应该立马处理这件事。为什么他并没有处理呢?

就算在四川的时候,他并不稳定,不好处理。可是当他回到长安后,完全尘埃落定了,为什么这时候他还不处理呢?

就算唐玄宗那时候已经不是皇帝了,不好处理。但是唐肃宗李亨应该处理这件事啊。这可不是简单对他老爹不敬的事情,而是蔑视皇帝权威的问题。这样的事情,在皇权社会里,是绝对不能饶过的。可是为什么,唐肃宗也没有处理过这件事呢?

从唐玄宗、唐肃宗都没有处理这件事来看,很显然,缢死杨贵妃这件事,与他们两人是都有关系的。

(唐肃宗剧照)

先说说与唐肃宗的关系。

实际上,据后世的历史学者研究,整个“马嵬事变”,其实就是李亨主导的一个事件,或者说是以李亨为中心的一个事件。这个事件不能叫“马嵬事变”,而应该叫“马嵬政变”。中心目的,是李亨向唐玄宗夺权。

在这场政变中,组织者是太子妃张氏、太监李辅国和六军总司令陈玄礼等。首先是陈玄礼想夺权,把杨国忠的权夺过来,于是通过李辅国联系李亨,希望李亨能出面杀掉杨国忠。张氏和李辅国的目的更进一步,认为不只是应该杀掉杨国忠,而且应该让唐玄宗下课,李亨上台。

李亨这个人,由于长期受唐玄宗的打击,因此做事犹豫不决,不敢下这样的决定。但是,李亨不敢下决定,事情就不好收场了。万一唐玄宗和杨国忠知道了这几个人对他们不利的谋划后,自然不会饶过这几个人的。因此,最终三人通过合谋,用士兵的名义,杀死杨国忠。

杀死杨国忠以后,其实并没有完。因为杨贵妃在唐玄宗身边,他随时都有可能给唐玄宗吹枕头风,让唐玄宗处理李亨、张氏、李辅国、陈玄礼这几个人。所以,他们才鼓动士兵们,逼迫唐玄宗缢死杨贵妃。

就算最终缢死了杨贵妃,其实李亨心里也不踏实,所以他才会和唐玄宗分手,远上灵武。

从这里可以看出,缢死杨贵妃这件事,本身就是李亨等人干的,他们怎么可能“秋后算账”呢?

再说说与唐玄宗的关系。

(唐玄宗剧照)

我们前面问,唐玄宗为什么不保护杨贵妃?

唐玄宗确实想保护杨贵妃,毕竟他很喜欢杨贵妃。但是,如果把杨贵妃保护起来后,他就会失去皇位,他还保护吗?

为什么说保护杨贵妃,他就会失去皇位呢?

实际上,对于这场事变,唐玄宗是心知肚明的,知道这是一场与太子李亨有关的政变。是一众人等,拥戴李亨上台的一场突击战。

这场突击战,和之前他处理第一个太子李瑛时是完全不一样的。那时候,他是一个神圣不可侵犯的皇帝。就算李瑛是被冤枉的,他杀李瑛,李瑛也没有任何反抗的余地。而这次不一样,由于所有的人都认定,是他造成了“安史之乱”。再加上他又在逃难的路上。因此,虽然是皇帝,命运还得由别人安排。如果李亨等人对他发起强力冲击,他未必抵挡得住。

同时他也明白,李亨等人就算要发起强力冲击,也是需要理由的。名不正则言不顺,名正而言必然很顺。也就是说,只要李亨等人找到理由,就很容易让唐玄宗下课。

(杨贵妃剧照)

李亨等人找什么理由呢?

士兵们杀掉杨国忠,是因为杨国忠是造成“安史之乱”的罪魁祸首。士兵们要求缢死杨贵妃,是因为杨贵妃是“红颜祸水”。总之,这些破事都是与唐玄宗无关的。但是现在,唐玄宗竟然包庇杨贵妃,不让她死。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安史之乱”与唐玄宗有关!既然与唐玄宗有关,说明唐玄宗已经不适合当皇帝了。不适合当皇帝了,自然就该下台了。

唐玄宗对这个逻辑是看得很清楚的,为了保住皇位,他当然只能杀掉杨贵妃。

也就是说,杨贵妃一死,唐玄宗就解脱了。既然如此,唐玄宗怎么可能“秋后算账”,为杨贵妃平反呢?

(参考资料:《旧唐书》《资治通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