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写了个“墨”字,众皇子皆答错,只有小乾隆一人答对了下联

2020-09-24 11:18:31 作者: 康熙写了个“

康熙写了个“墨”字,众皇子皆答错,只有小乾隆一人答对了下联

清朝是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距离今天最近,留下的典籍当然也是最多的,所以考究起来也比较方便,而清朝的十二位皇帝中,人们研究最多的就是乾隆了,看现在的影视剧就可以知道,现在热播的《延禧攻略》和《如懿传》讲的都是乾隆,这原因应该就是乾隆比较风流,没事有喜欢写写画画,留下来的诗都有4万首,这样一来很多事情就有参考出处了,杜撰起来也比较容易嘛。而且,乾隆本人也比较喜欢吹牛,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个乾隆把自己吹上天了的故事。

乾隆上位后,为了突出自己的才华,就经常对人说,康熙爷当年是如何如何喜欢他,甚至是康熙临终前,才决定将雍正立为继承人,这都是因为喜欢乾隆的原因。为了让这事听起来有依据,乾隆肯定要做铺垫了,于是就有了这个康熙写下一个“墨”字来考众皇子,不过众皇子皆答错,只有乾隆一人答对下联的故事。

满族在入关之前人只知道骑马射箭,以武力来征服天下,对于文化知识并不看重,等到清兵入关以后,受到汉人的影响,开始学习汉文化。因为这些统治者认识到汉文化有很大的优越性,用此来统治人民,更利于国家稳定。然而在清朝前期的时候,所以很多满人对汉文化知识学习的并不好。而到康熙继位之后,他经常教导自己的子孙,一定要好好学习汉文化,治理天下不能还靠骑马射箭那一套。

某一次,康熙在好几张纸上写下了“墨”,让太监们把这些“墨”字送到各个亲王的府上,让他们对出下联,然后这十几的太监手捧着墨字,奔赴各个王府,让各个亲王回对这个字,再送回宫里给皇上批阅。当时,四阿哥胤禛在佛堂里打坐念经,当时听到外面的传令声,赶紧走到外面去接旨,太监赶紧将这一张写着墨字的纸张递给了四阿哥。四阿哥问道,这是圣上只让让我来对,还是让众多阿哥一起来对。太监回答说,这是皇上各位亲王一起来对。

胤禛想了想,回了一个“吏”字,然后把自己的儿子弘历叫了过来,他让弘历拿着这张写着着“吏”字的纸张,跟太监一起进宫。接着太监问道,皇上如果问起亲王回的这个“吏”字是何意,老奴该如何回答?胤禛回道,皇上是想要吏治清明,铲除那些贪官腐败风气,所以应该回对一个“吏”字。四阿哥回复的这一句话,多符合他本人的脾气和性格,因为后来四阿哥登基做了皇帝之后,确实是铁拳铁腕的处理官员贪腐之事。

那些拿到亲王回对的太监们,拿着纸排成一列让皇帝看那些亲王写的字。康熙首先从皇长子开始看起,回的是一个武字,康熙骂道,狗屁不通,接着再看下去三阿哥,写的是个“书”字,四阿哥写的是个“吏”字,八阿哥写的是个“文”字,九阿哥和十阿哥分别写的是“纸”和“笔”,十四阿哥写的是“砚”,然后康熙无奈道:“好啦,你们三兄弟是合起伙来给朕送笔墨纸砚的吗?朕不缺这个。”

接着康熙便拿起朱笔在上面开始批阅,写下“不通”二字,到四阿哥的时候,只拿笔在上面点了一个点儿,却没有写字,弘历站在康熙旁边为他研墨,康熙抬头看了看他,问道,你看你这些叔叔和你的父亲哪一个回的好?

弘历很乖巧的回答道,皇爷爷都已经有了想法啦,弘历不敢再妄自揣测,皇叔们都不通,那我的阿玛写的应该也不通,只不过我在这里,皇爷爷给我面子,才在纸上点了个点而已。康熙听完之后笑着让弘历回这副对联,弘历写了个“泉”。康熙说,你怎么想到回这一个字的?弘历回道,墨字拆开是黑、土,而泉字拆开是白、水,正好白和黑和两种颜色对上,水和土同属五行。康熙大悦,连声夸赞他聪明。

好了乾隆吹牛的故事就分享到这了,康熙一生生下皇子35个,有排位的24个,孙子就有97个,为何要喜欢不是嫡子的乾隆?而且正史记载,康熙在生命的最后一年,才在圆明园中见过乾隆一面,然而乾隆当上皇帝后,特别是到了晚年,总喜欢炫耀一下自己的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