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韩,赵,魏,楚,燕,齐,秦,你最喜欢哪一个?

2020-09-24 11:18:56 作者: 春秋战国韩,

秦、齐、楚、魏、赵、韩、燕战国七雄之中,个人最喜欢的还是秦国,不光是成王败寇的原因,还有秦国人那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在内。

战国七雄

战国七雄之中,秦国是最晚成为诸侯的,秦国先祖非子最早因为善于养马,得到了周孝王的赏识,给他赐了块不到方圆五十里的地方叫做“秦”地,只是那时候只能算是周王室的附庸而已。

非子

直到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之后,秦国国君赵开护送周平王东迁洛邑有功,这才被特封为诸侯,以周王室故地岐山以西尽付秦国,赵开也就是秦国第一任诸侯国君秦襄公。

战国七雄文字

自此之后,秦国人开始了漫漫的发展之路,秦国多任国君死于与犬戎的战斗之中,但是秦国人在战斗中学会了成长,秦穆公时期灭掉十二个西方戎族所建立的国家拓疆千里,成为“春秋五霸”之一,奠定了秦国作为春秋大国的基础。

春秋五霸

战国初年,率先变法崛起的魏国凭借魏武卒的悍勇连年进攻秦国,夺取了秦国的河西之地,秦国被迫退守洛水以西,直到秦孝公时任用商鞅进行变法,秦国才与日俱强,逐渐成为战国中后期最强大的国家。

商鞅

所以史家说秦始皇是“奋六世之余烈”,就是指从秦孝公(秦平王)时起,经历秦惠文王、秦武王、秦昭襄王、秦孝文王、秦庄襄王,最后才一统天下,可以说秦始皇的成功是建立在祖辈几代人的努力之下的。

秦灭六国之战

从一个弹丸之地的偏远小国,到最后一统天下的绝世王朝,秦人用他们那恢弘大气的兵马俑告诉世人,即使是摆设,也要做得一丝不苟,正是秦国人这种严谨的态度,他们才能够在战国时期礼崩乐坏的时代率先清醒,最终以过人武功结束乱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