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祖师为什么着急赶孙悟空下山?其实是帮他提防一个人?

2020-09-24 12:21:52 作者: 菩提祖师为什

(蜗牛看西游第4561期)

文/蜗牛

悟空师从菩提祖师,可是没等悟空从学校毕业就被菩提老师赶下了山,然后就是一番在我们看来有些无情的警告,我们都以为菩提祖师太过冷血,丝毫不顾及师徒之情,却不知道都是因为此人的存在引起了老师的提防之心。

这个人是谁呢?竟能让将一切都置身事外的菩提祖师注意到。

我们先来看看悟空求学之前和求学中途发生的事。

悟空被花果山忧伤的气氛带的郁闷不已,周围的猴子接二连三的倒了下去,只有通臂猿猴想着拯救一下这位老大,在通臂猿猴的指引下,猴子终于找到传说中的名校菩提学院,此后长达十年的在校生活就此展开。

这么说来,悟空的求学之路并不是顺其自然的,里面还有通臂猿猴的插手。

悟空在学校呆的好好地,菩提祖师也乐意将压箱底的功夫传授给他,为何还要将他赶出师门呢?这还真是悟空自己的锅。

悟空从老师那里学会七十二变后有些飘,身边来回走动的师兄弟们激发了他心中的炫耀心理,然后猴哥触犯了老师的逆鳞。

悟空在师兄弟们的注视之下变作一棵苍劲有力的松树,收获了一大波的掌声,还不等他大笑三声——

不觉的嚷闹,惊动了祖师。祖师急拽杖出门来问道:“是何人在此喧哗?”

我们注意一下这个用词:急拽步,这是不是让我们知道菩提祖师的急迫感,还有一丝害怕的感觉,生怕他走慢一秒钟这些小萝卜头就会原地解散似的,这么说来,菩提祖师的到来并不是偶然的,或者说他等这个机会已经很久了。

菩提祖师为什么要把猴子撵走呢?

只能说是时机成熟了,在悟空学会七十二变和筋斗云之时,菩提祖师就预感到他的教习任务已经完成了,但是一时半会他又不知道该如何合理的将人赶走,而悟空炫耀之心一起也说明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所以老师也不给猴子改过的机会。菩提祖师在提防谁呢,又是谁的出现让他有了这个想法?我们先来看看悟空出生之地有什么神奇之处——

正当顶上,有一块仙石。其石有三丈六尺五寸高,有二丈四尺围圆。三丈六尺五寸高,按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二丈四尺围圆,按政历二十四气。上有九窍八孔,按九宫八卦。四面更无树木遮陰,左右倒有芝兰相衬。

就是这么一番介绍让我们知道悟空的出生是有人故意为之,而这上面的道教符号就证明这个人是个道教之人,也只有太上老君有这么大的手笔。

太上老君想要悟空成就一番事业,而不是待在菩提学院过着简单的生活,所以他传信给菩提祖师将人放出来,至于通臂猿猴想着给猴子指引方向,应该也有老君的手笔。

正是因为这些,所以悟空被赶出了菩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