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一波:《尔雅》成书时代新考

2020-09-25 07:10:27 作者: 杨一波:《尔

《尔雅》是我国第一部解释古书疑难字词,诠释所见名物概念的百科词典。其成书时代,历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从古至今有西周初年成书说,春秋末年成书说,战国初期成书说,战国中期成书说,战国中晚期成书说,战国末年成书说,战国末、秦初初稿本成书说,秦初成书说、秦汉之间成书说与西汉中后期成书说等十数种说法。就《尔雅》成书时代问题,本文欲以诸前贤之研究为基础,加以已证,以明己说。

一、从《尔雅》之名义看《尔雅》之成书

何九盈《<尔雅>的年代和性质》认为:“《尔雅》这个书名也是判断其成书年代的好证据。”本文亦欲通过分析《尔雅》名义,以考其成书时代。

(一)《尔雅》之名义

汉刘熙《释名?释典艺》云:“《尔雅》,尔,昵也;昵,近也;雅,义也;义,正也。五方之言不同,皆以近正为主也。”魏张晏《汉书音释》云:“尔,近也;雅,正也。”唐陆德明《经典释文序录》亦云:“尔,近也;雅,正也。言可近而取正也。”清阮元《与郝兰皋户部论<尔雅>书》释《尔雅》名义则更清楚:“《尔雅》者,近正也。正者,虞、夏、商、周建都之地之正言也。近正者,各国近于王都之正言也。”“尔”之所以释为“近”者,因“尔”通作“迩”。“尔”、“迩”古音同,俱属脂部日钮,可相假借。《说文解字》云:“迩,近也。”段注曰:“见《释诂》、《小雅》毛传。”《论语?阳货篇》云:“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孔安国注曰:“迩,近也。”《论语》“迩”、“远”对文,即知“迩”当训为“近”。就“雅”字之释,黄侃《尔雅略说》认为:“雅之训正,谊属后起,其实即夏之借字。《荀子?荣辱篇》云:‘越人安越,楚人安楚,君子安雅。’《儒效篇》云:‘居楚而楚,居越而越,居夏而夏。’二文大同,独雅、夏错见,明雅即夏之假借也。”清王引之曰:“古者雅、夏二字互通,故《左传》‘齐大夫子雅’,《韩子·外储说右篇》作‘子夏’。”“雅”,古音属鱼部疑钮;“夏”,古音属鱼部匣钮,二字叠韵,当可通假。“夏”,《说文》云:“中国之人也。”段注曰:“以别于北方狄、东北貉、南方蛮、西方羌、西南焦侥、东方夷也”。“中国”即中原。人处中原以别于六方蛮夷,故其“人”有“中正”义;就其人所语之言,当亦有“中正”义,可理解为阮元所谓“虞、夏、商、周建都之地之正言也”。可见,“雅”之所以释为“正”者,因“雅”为“夏”之借字,而“夏”又有“正”义。综上可知,“尔雅”即“迩夏”,《尔雅》之名义当训为“近正”,理解为“近于王都之正言”。

(二)先秦时期“雅”字之义

《尔雅》之“雅”训为“正”,取“正言”之义,然“雅”字非仅有此训。此节欲通过分析先秦主要古籍中“雅”字之义及其演变情况,以考求《尔雅》之成书时代。

“雅”,《说文》云:“楚乌也。”段注曰:“雅之训亦云素也、正也,皆属假借。”故“雅”字本义为鸟名,而在古籍中多表假借义。《周易》、《尚书》、《仪礼》、《孟子》、《逸周书》、《战国策》、《老子》与《庄子》皆未见“雅”字,而《诗》、《周礼》、《礼记》、《左传》、《论语》、《国语》、《荀子》与《楚辞》则俱载之。人名、乐器名之“雅”字,属专用名词,下文当可不论。《诗》“六义”之“《雅》”于诸古籍中所见颇多。《毛诗大序》云:“‘雅’者,正也,言王政之所由废兴也。政有小大,故有《小雅》焉,有《大雅》焉。”今人或对此有不同看法,认为“《雅》”为西周王畿地区的正统音乐,与“《风》”为地方乐相对而言。然统言之,《诗》“六义”之“《雅》”当具“正统”之义。

《诗经·小雅·鼓钟》有“以雅以南”句,据《毛传》“刺幽王”之言,《鼓钟》之创作年代当为西周末年;而《论语》虽成书于战国早期,然与“雅”字相涉之三章,或载孔子之言,或记孔子之行,故《诗经》、《论语》之“雅”字当可反映春秋时期“雅”字之义。《荀子》、《楚辞》俱为战国时期之典籍,故其所载“雅”字当可反映战国时期“雅”字之义。

《鼓钟》云:“以雅以南,以籥不僭。”毛传曰:“为雅为南也。舞四夷之乐,大德广所及也。”郑笺曰:“雅,万舞也。……周乐尚武,故谓万舞为雅。雅,正也。”《鼓钟》之“雅”、“南”俱为舞蹈名。万舞表现战斗场面,而周乐尚武,且周为天下正统,故以具“正统”义之“雅”字命名此舞。《论语·述而篇》云:“子所雅言,《诗》、《书》;执礼,皆雅言也。”孔安国曰:“雅言,正言也。”郑玄曰:“读先王典法,必正言其音,然后义全,故不可有所讳。”邢昺曰:“雅,正也。”《阳货篇》云:“子曰:‘恶紫之夺朱也,恶郑声之乱雅乐也,恶利口之覆邦家者。’”邢昺曰:“郑声,淫声之哀者。恶其淫声乱正乐也。”观孔、郑、邢诸家注释,可知“雅言”、“雅乐”当理解为“正言”、“正乐”。综上,《论语》“雅”字与《诗经》相同,皆有“正统”义。换言之,春秋时期“雅”字之义多具政治意义。

战国诸古籍所载“雅”字之义。一、《荀子》“雅”字之分析。《修身篇》云:“容貌、态度、进退、趋行,由礼则雅,不由礼则夷固、僻违,庸众而野。”郝懿行曰:“雅对野言,则兼正也,娴也二义,野者反是。”“娴”,《说文》云:“娴雅也。”段注曰:“三字句。各本删‘娴’字,非也……《相如传》‘雍容娴雅’。”据段注,“娴”字之义可理解为庄重文静之美。故《修身篇》之“雅”字非但有“典正”义,亦有就容貌而言的“美丽”义。又《荣辱篇》云:“譬之越人安越,楚人安楚,君子安雅,是非知能材性然也,是注错习俗之节异也。”杨琼曰:“雅,正也。正而有美德者谓之雅。”“雅儒”者,三见于《儒效篇》,杨注曰:“有雅德之儒也。”,《富国篇》云:“所以说之者,必将雅文辨慧之君子也。”杨注曰:“所以行人往说之者,则用文雅礼让之士。”郝懿行曰:“雅者,正也。后人俗雅相俪则谓娴雅,《史记》‘司马相如,雍容娴雅’是也。荀书‘雅’字多对鄙野而言。此云‘雅文’,即‘文雅’耳。”-观《荀子》文义,据杨、郝诸家注文,“君子安雅”、“雅儒”、“雅文”者,俱就个人道德情操而言,即“雅”字有“品德高尚”义。二、《楚辞》“雅”字之分析。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