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辞职有多难?大臣想退休递交了120封辞职信,还没被批准

2020-09-25 17:30:02 作者: 古代辞职有多

在中国古代时期,大臣们待遇都是挺不错的,但是难免需要看君主的脸色,大多数时候都需要小心翼翼的处理公务,免得导致君主生气。多数情况下官员们也乐于为君主分忧,毕竟是为了这个国家。所谓一朝君主一朝臣,不同君主在位有不同的手下。当你失势的时候谁又能想起你的功劳。很多大臣都会想尽心思尽量让自己的乌纱帽能够戴的久一点。在北宋时期,有位宰相年岁已经很大很大还是不愿意放弃,于是乎就被其他大臣骂的多么一文不值,将这在朝廷领俸禄,当做自己养老的好场所。但是接下来要说的这位却是相反的,他是一心想要辞官,但奈何君主就是不同意。

话说这位君主万历是要多懒有多懒根本没有心思想要管理这朝中事务,将这君主之位视为累赘,这位大臣恰好就是万历君主看重的人,明朝君主比较出现很多让人感到莫名奇妙的想法。很多时候不是不愿意当好,奈何这能力有限,心有余而力不足啊,正德君主便认为这当君主太费劲,讲太多规矩,对人身自由存在极大限制;嘉靖君主则一门心思放在怎么得到成仙,整天想着怎么炼丹。

万历君主时期就不得不提到一个有名大臣,内阁首辅张居正,早年万历在其母亲、张居正等人的督促下还是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身为他的老师张居正有心尽力想要把他教育好,从小就对他比较严厉。各方各面的教导他,期待着有一天他能成为一代好君主。小时候的万历也是极其上道,让人感到希望的曙光。但是等到他的老师张居正去世后,少了他的监督者万历君主的人设便开始崩塌,对朝纲之事再无任何兴趣,经常会表现出身体不好不愿意上朝的意愿。

话说这位万历君主的确身体也是不好,常年体弱多病,牙科疾病一直是困扰着他,还有驼背习惯,腿脚也不太利索。但又偏偏喜欢喝酒对女性比较热衷,这常年对身体的透支怎么不让身体变得更差,正在身体处于巅峰时期的万历经常会说自己头昏眼花,没有力气。医生诊断后发现是身体过于虚弱的原因导致,所以他就索性不上朝了。甚至连在祭祀祖庙时也都借口称身体不好不去祭祀。

万历君主身体不好朝中百官自然不能说什么,都认为他休养一段时间便能恢复正常,继续处理国家事务。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位万历君主一生病就病了一二十年,多次提起身体不好,不能进行上朝。整天也就躲在后宫中从不露面,传说中万历君主在中年时已经发福严重,恐怕身体机能更不如以前,身体状况极差的情况下丝毫不知道保养,继续透支身体,导致到最后出现精神恍惚、耳朵听不见的症状,给他的母亲请安都无法正常行走。

在这种情况下朝中事务都处于瘫痪状态,这时便出现了一个大臣临危受命。他便是李廷机,在他进入内阁成为内阁大臣之后准备干一番大事业。可没想到这刚进入内阁半年便心生退意,他认为这宰相他是做不了。这朝廷中很是缺人,什么人都缺,连跑腿的官员都不够,什么事情都得自己来,这工作量是极为庞大的。长此以往怎么受得了。君主也是懒得出奇,全国各地区奏折看都不看全部交给他一人处理。

于是李廷机便向万历君主提出告老还乡,但是就是不肯同意他的离开。便发生了这奇特的一幕,李廷机便慢慢向万历提交辞呈,一个月写个几十封,一直持续写辞呈,万历连看都不看。在这样情况下,持续了三四年时间一共写了120封信,李廷机见写这辞呈是没有指望了,便自己离开这内阁,跑回老家,可想而知这位老臣心中是有多么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