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射术堪比黄忠,说出一句流传千年的话,却死的不明不白挺遗憾

2020-09-26 08:13:32 作者: 此人射术堪比

三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个历史时期,这是一个军阀混战的时代,东汉末年时期,朝廷无能,朝政被他人控制,一时之间,很多人便打着勤王口号纷纷举起旗帜,招兵买马图谋不轨,随后曹操,刘备,孙策孙权结束混战时代,三国鼎立形成,他们三方势力内部也是矛盾不断,其中以东吴内部矛盾最为严重,公元206年,他躺在榻上已经是奄奄一息,说了一句话:”丈夫生世,当带三尺之剑,以升天子之阶。今所志未从,奈何而死乎“。他就是太史慈。

史慈精骑射,在三国时期太史慈的射术比黄忠也不相上下,翻开《三国志》之中关于太史慈的射术的描述,里面有这么一段话,太史慈曾一箭射穿城楼上一个人的手钉,以及”慈倚住枪,拈弓搭箭,八面射之,无不应弦落马,贼众不敢来追“可见太史慈的箭术也是相当厉害,和黄忠相比起码也是不相上下。

太史慈的话大概意思就是:大丈夫生在这个世界,应当手持利器立不世之功,但是愿望还没有实现,就要死了。这句话从本质上来说和诸葛亮的出师未捷身先死有点差不多的意思,一个表达的是武将平生志愿未能实现,一个表达的是统领军队没有达到目标自己就要去世。演变到现代社会,这句话应该就是大丈夫立世,应当成家立业。

太史慈是东汉末年的名将,也是东吴的名将,在孙权管事之后,孙权把太史慈调去制衡刘磐,但是太史慈和刘磐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却没有什么记录,根据《三国志·吴志》记载,孙权统事,以慈制磐,委以南方事务,于建安十一年去世。留下文章开头那一句遗憾的遗言去世。

在历史资料上,关于太史慈的死因却成了一个谜,说法有很多,大部分认为是病逝的,也有人认为他是旧伤发作而死。在正史上找不到具体的说法,只是说他在建安十一年去世。我觉得想要知道太史慈真正的死因,或许还是在于他和刘磐对峙的那段时间,想必应该是发生了什么事,太史慈是一个典型的武将,他最大的志愿就是征战沙场,如果说他是病逝的,但是关于他的病史却没有一点记录,不知道大家对此怎么看?

参考文献资料:《三国志》《三国志·吴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