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韦和许褚大战数百回合不分胜负,到底谁更胜一筹

2020-09-27 11:22:56 作者: 典韦和许褚大

曹操和吕布争夺衮州之战时,因为蝗灾爆发,双方缺粮不得不暂时停战。曹操听了荀彧的建议,出兵去剿灭颍川、汝南的黄巾军余党,以夺取他们的粮草。此时黄巾军早已衰败,面对曹操的虎狼之师自然不堪一击,很快被击败。

不过曹军追击败逃的黄巾军到葛陂时,许褚突然冲了出来,将黄巾军首领何仪和败军抓走。典韦见到手的功劳飞了自然不愿意,于是前去讨人。许褚却说要战胜他手中宝刀才能放人。典韦本来就是个火爆脾气,听了这话自然是火冒三丈,冲上去就和许褚打了起来。

两人从辰时战到午时还是不分胜负,各自回去让战马稍事休息。然后许褚再度出来挑战,和典韦一直战到了黄昏,因为战马疲乏才各自休战。

辰时是上午七点到九点,也就是说许褚和典韦是从九点开始厮杀,一直战到黄昏,扣除中间休息的时间,那么两人至少也厮杀了六七个小时之多。

参照葭萌关之战,张飞和马超从下午战到天黑就已经打了两百多回合。许褚和典韦前后很可能打了三到五百个回合,也是演义里交战回合最多的一次战斗。

许褚和典韦战了三五百合还是没能直接分出胜负,而且都力气超人,还一个善使飞石,一个善用飞戟,都擅长暗器,特点也非常接近。可以说两人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武力值相当。

不过在葛陂交手时,许褚只是一个纠集宗族数百人结寨自保的地方豪族。典韦却是曹操手下的心腹大将,两人之间的地位相差悬殊。因此许褚的装备和战马肯定要比典韦差一些。

条件差一些却打成平手,这一定要说一个高下,自然是许褚略胜一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