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雄才大略为何不能一统天下,唐太宗给予的评价出人意料

2020-09-27 17:27:08 作者: 曹操雄才大略

导语:雄才大略的曹操为何不能一统天下,李世明为何他统帅天下能力不足呢?是李世民在贬低曹操,还是曹操本身存在缺陷?

在将星如云的三国时期,如果说谁是这个年代最强势的霸主,那么必然是雄才大略的曹操。他的能力毋庸置疑,官渡一战震惊天下,当时雄踞四州的袁绍成为了他的手下败将,之后更是统一了整个北方,其实力可以说傲视整个天下。可是如此人物,唐太宗给予他的评价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唐太宗给予曹操的评价是当一个帅才绰绰有余,可是统帅整个天下却能力不足。这一个评价可以说产生了很多争议,很多人觉得唐太宗是借助曹操而抬高自己。

其实曹操的能力毋庸置疑,在烽火狼烟的乱世,他能从群雄中脱颖而出,打败一个个比自己实力强大的对手,这绝对不是一个寻常的军阀可以做到。但是,当我们盲目崇拜曹操的时候,可曾想过,我们到底敬佩的是曹操哪一点?纵观曹操的一生,可以说是马背上的领袖,一生南征北战,无数强敌被他征服在铁蹄之下。可是,这终究是一个为将者的能力,根本不是统领天下的帝王之术,想得到天下,绝对不是仅仅是依靠武力的征服。在这一点上曹操的缺陷尤为明显,也许是军事才能过于璀璨给予他过分的自信,他忽略了其他,总是想着依靠武力来夺取天下。

令曹操悔恨终身的赤壁之战,想必大家还记忆犹新。很多人觉得曹操选错了战略,所以才会失败。可是却不知道,其实曹操发动伐吴之战本身就是一种错误的决定,他完全是站在一个将军的格局上出发,并没有站在一个帝王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在他刚得到荆州的时候,贾诩曾经提议,慢慢消化胜利果实,不必再发起战争。依托荆州的有利地形,足以给孙权形成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借助大汉的余威,再加上游说离间,到时候东吴不攻自破。可以说贾诩的这个提议十分的有大局观,不仅减少了国力的损耗,还可以兵不血刃。

但是曹操却否决了这一提议,他觉得自己在军事方面已经天下无敌,能用武力解决的事情没必要用怀柔的手段。可是却不知,正是因为他准备使用武艺,让江东人人自危,最终同心协力,组建了孙刘联盟前来对抗他。终于,曹操失败了,败给了自己的狂妄自大,败了死孙刘联军的殊死反抗。从这一点上小编觉得唐太宗李世民对曹操的评价是十分中肯的,光想着以武称雄,终究和帝王之路背道而驰。

曹操的一生有过两次蜕变,第一次有汉室忠臣蜕变成乱世枭雄,这时候他成为了一个军阀。第二次便是赤壁之战失败以后,他开始从枭雄蜕变成一个政治家。可以说曹操的发展方向是对的,但是他虽然走对了路,但是用武力征服天下的思想依旧未曾全部退却。这一点如果是对于一个优秀的统帅,可以说是最大的优点,可是曹操终究不是为将者,而是一个统治者。

如果想成为天下之主,他应该以天下为棋盘去下一盘大棋。可是这一点曹操终究没有做到,当遇到难缠的对手,他总是不由自主的亲自统兵挂帅。他的这一行为也极大程度的影响了自己的寿命,这也是为何他早早去世的原因。其次也因为曹操总是自己亲征,致使他麾下无数杰出的将军被埋没。纵观整个历史,每一个优秀的开国之主都有几个优秀的绝世统帅,刘邦有韩信,李世民有李靖,朱元璋有常遇春,徐达。可是曹操麾下可有这种杰出的统帅,完全没有,哪怕是威震逍遥津的张辽,也仅仅是一个大将之材,算不上是一位统帅。

而造成这一结果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曹操压根就没站在天下之主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他总想着将兵权牢牢的攥在自己的手中。也许是汉末的教训让他记忆深刻,虽然他麾下有能力的将领不少,可是他依旧不放心将兵权放出去。这一点也造成了曹操麾下没有优秀的统帅,因为所有将军都掌握不了实权,得不到历练,怎么可能成为优秀的统帅。这一点上孙权和刘备就比曹操做的好,这也是为什么曹操始终无法消灭东吴和蜀汉的原因。

孙权能力不足,但是他信任陆逊,将军事的决定权都交给了他。刘备信任关羽,信任魏延,将荆州和汉中交给了他们。可以说这时候孙权和刘备压根不需要为军事操心,完全有时间忙活其他的事。可是曹操却不行,由于自己对军队的垄断,曹魏基本没有一个帅才,当曹操年迈不能在披甲上阵的时候,跟随他的老兄弟居然没有一个人能顶替他位置。而这也是造就关羽威震华夏的原因,不是说关羽的能力有多强,而是曹魏只有将才没有帅才,说白了连和关羽平等交手的资格都没有。最终还得依靠孙权,两家联手才除去关羽这个心腹大患。

通过以上所述,也就造成了曹操有生之年无法统一天下的结果。这并不是曹操能力不够,只是方向上有所欠缺。一个君主其实自己的军事才能并不是非常重要,纵观整个历史的开国皇帝,真正军事才能突出的又有几个人。一个君王,他要涉及的领域十分的广泛,必须将军事,政治,经济,外交,农业等等结合起来考虑问题。在这一点上,可以说纵观古今只有唐太宗李世民做的最为出色,所以他才会对曹操做出当君主略显不足的评价。这一点上绝对不是对曹操的贬低,也绝对不是在抬高自己。其实曹操可以说和项羽有相似之处,项羽也是崇尚武力,可是结果呢?被能力平平的刘邦逼的走投无路,落得一个乌江自刎的下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