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多年前古埃及人就已经开始使用纸,这是真的吗?

2020-09-29 01:04:12 作者: 5000多年

2016年7月14日,埃及博物馆首次展出了一批世界已知最古老的纸莎草文献。

我们中国人最引以为傲的是四大发明——指南针、火药、印刷术和纸,它们的出现影响了全世界,推动了整个人类文明向前发展。可你知道吗?同为四大古文明发源地的古埃及其实在500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使用一种叫做纸莎草纸的材料来做为书写和记录的工具了,这也是世界上目前已知的最为古老的纸质书写媒介,以至于英语中“paper”(纸)一词的词源也来源于希腊语莎草纸“π?πυρο?(papuros)”的拉丁文转写。

纸莎草纸的历史到底有多悠久?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从考古学家们的发现我们大致可以推断出来。一次,科学家们在撒哈拉的一处墓葬中意外出土了一张没有被书写过的纸莎草纸,经过考证这是埃及第一王朝(约公元前3100 年—— 2840 年)的大臣荷玛卡(Hemaka)的墓葬,专家们由此推断纸莎草纸的出现很可能与埃及文明史的发端基本同步。要知道,远在公元前4000年,古埃及国家就已经形成。

世界已知最古老的纸莎草文献,距今已有4500多年的历史。

2013年,埃及和法国科学家在红海边发现了一批埃及古王国时期第四王朝胡夫法老时期的纸莎草文献,2016年7月14日首次展出,这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纸莎草文献作品,距今已有4500多年的历史。

世界上最古老、最完整的法典《汉谟拉比法典》(公元前1700年出于巴比伦),它被刻在一根高2.25米黑色玄武岩

古人用于记录的材料都是因地制宜,比如古代两河流域苏美尔人的泥版、帕加马的小羊皮纸、以及古印度的多罗树叶等都不易使用和传播。在古代埃及, 神秘的纸莎草纸的生产制作和使用一直都处于国家垄断,一直到新王国时期( 约公元前 16 世纪—— 11世纪) 才逐渐传入民间。埃及纸莎草纸一度成为法老时期重要的出口商品,远销至古希腊、古罗马等欧洲国家,历时3000年而不衰。

公元前1400——1350现存于卢浮宫美术馆

纸莎草纸结实耐用,在干燥条件下可以千年不朽。由纸莎草纸制作的纸画更是饱满艳丽,古雅柔和,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和学术价值。它使用动植物和矿物的原色,以金、蓝、红、绿色为主,色彩浓厚明朗,富有金属光泽,纸张颜色偏黄,主要记述古埃及法老的生活习俗、宗教仪式和传说等,极富文化价值。埃及艳后克里奥佩特拉最为著名的亚历山大图书馆原本堆满了这种极富艺术魅力的纸莎草书籍和图画作品,可惜被人纵火焚毁。

大约公元9世纪起,纸莎草纸慢慢绝迹,传统的制作工艺和纸画也随之消亡。直到19世纪,学者们才再次发现了纸莎草书籍和绘画,可叹的是数十万部极富艺术魅力的纸莎草书籍和图画竟同我国敦煌宝藏命运一样,在动荡年代被大批走私或偷运流失海外。

纸莎草纸究竟是怎么做成的?

纸莎草纸

古老的纸莎草纸制作工艺消失了1000多年,由于曾经被国家严格保密,缺乏档案资料,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很多人曾经想再次恢复起来都没有成功。直到1962年,埃及工程师哈桑拉贾(Hassan Ragab)历时5年,利用1872年从法国引种回埃及的纸莎草,才终于再次恢复出了制作纸莎草纸的传统工艺。

哈桑拉贾(他还是首任埃及驻中国大使,受到过毛主席的接见)

纸莎草纸是以古埃及特有的水生植物——纸莎草为原料,制作时将小儿胳膊粗细的草茎剥去外皮, 将白色髓芯切成薄片,放入水中浸泡,几天后除去糖分,取出用粗擀杖将水挤干,再像编席一般交叉叠放在棉布和硬纸板之上,用棉布和硬纸板夹好放于重物下轧平,挤出糖质粘液并使薄片之间粘合,几日后取出晾干,最后用象牙、兽骨或者贝壳磨平表面, 一张柔软平整的纸莎草纸就这样完成了。

纸莎草

经过这些工序制造出来的纸张在灯光下纤维经纬分明,手摸有凹凸感。纸莎草纸通常被制做成长不过 48 厘米、宽不超 43厘米的大小,几张纸为一打, 沿纤维水平的走向卷起。

发现于一块公元前2500年左右的石碑上的收获纸莎草的景象

纸莎草纸如何走上末路

纸莎草纸为何突然消失,史学界目前还没有定论,一般认为主要还是纸莎草纸自身缺陷所致。纸莎草纸怕潮湿,稍一折叠就会破损,特别是其所依赖的纸莎草主要生长在尼罗河三角洲的沼泽中,产量小而极易形成垄断。为此,公元2世纪时帕加马帝国国王欧迈尼斯二世为了使帕加马图书馆的藏书量能够与亚历山大图书馆相媲美,开始大量使用革新的“羊皮纸”。到了公元 4 世纪到 5 世纪间, 纸莎草纸已经基本上被人们所放弃,相较于纸莎草而言取材方便,不易损坏的羊皮纸书开始成为主导材料。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