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宋公明到杜月笙:九百年沧桑变幻,如何铸就相同的人生境遇?

2020-09-29 18:27:27 作者: 从宋公明到杜

“人生有三碗面最难吃,人面、情面、场面。”

年轻的杜月生(非笔误)坐在街边削着手里的梨子,还是学徒的他这一天不知道已经削了多少个梨子,他已经可以一边看着街上的人来人往,一边手头挣着自己养家糊口的生计,他可能也幻想过自己要成为上海滩名动一时的人物,可是他绝没想到这一切有一天真的梦想成真。

出身寒微

杜月生被章太炎改了个名字,成了杜月笙,落笔的时候叫作杜镛。杜月笙不算长寿,活了63岁,他在自己的童年接连失去了自己的父母,可以说从一夜之间便从一个普通的孩子变成了上海滩的底层,他自己也曾说过:“别人是鲤鱼跃龙门,就算失败了还是一条鲤鱼,可自己不过是条泥鳅罢了,想要跃龙门,要先变成鲤鱼才行”。

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可能普通人一辈子的经历,小小的杜月笙就已经经历过了。过早的经历了世间冷暖,让杜月笙收获了很多这世间的经验,这些经验也给他未来在上海滩叱咤风云打下了基础。杜月笙一生都很控制自己的欲望,虽然没有经历过高等教育,可是杜月笙丰富的人生经验让他明得失知进退,一方面是他知道为人处世的方法,一方面是幼年的经历让他一直有一种难以摆脱的自卑感。

鲤鱼跃龙门

这种自卑感对于杜月笙来说也是一种优势,这让他非常善于左右逢源、察言观色,特别理解别人对什么利益感兴趣,既给了对方面子,又把自己的事情办成,怎么能最好地达成利益交换是杜月笙这一辈子琢磨的事儿,杜月笙的成功就是因为他让自己成为了一个对别人有价值的人。

出身寒微的杜月笙渴望着成功,这种想成功怕失败的念头,让他为人处世如履薄冰,他非常善于换位思考而且了解别人和自己的位置,这便是杜月笙的成功秘诀。

千里马也需要伯乐的赏识,一个贵人的扶持对于人的成功是非常重要的。杜月笙的贵人就是另一位上海滩大佬——黄金荣的妻子林桂生,黄金荣原本也是青帮成员,做过一些生意,后来在法租界一步登天。

在当时的租界里,欧美各国非常愿意和黄金荣形成利益联盟,一方面黄金荣有自己的势力,很多事件黄金荣可以用自己的方法解决,这种利益交换让黄金荣成为了租界里掌控黑白两道的风云人物。

到黄金荣的家里做杂役是杜月笙腾飞的起点。由于办事周全,而且能够左右逢源很快的就受到了林桂生的注意,她也想了几个小方法测试了一下杜月笙,杜月笙也很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慢慢地,杜月笙可以接触到一些黄金荣的个人事务,那么杜月笙是如何成功的呢?

一收一放

一方面是杜月笙办事能力出众,一方面也来自于杜月笙的节制。杜月笙在成功之后从来不纵情挥霍,这种自控力对于黄金荣以及黄金荣背后的势力是非常看中的,因为在扶持一个势力壮大以后,如何控制住这个势力就成了重中之重。黄金荣知道,自己的势力是优势也是劣势,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自己虽然有手眼通天的势力,但是也有比任何人都大的风险。

杜月笙明白这个道理,他反而反其道而行之,他做到了收放自如。他在做事的时候,尽量看淡了自己的名利得失,他所想的是用自己的成功来换取更大的成功,眼界放得很开阔。

杜月笙和其他的黑帮大佬起家一样,第一桶金都是血淋淋的,烟土和赌博一样也不少,但是但他的生意越做越大。当他的野心从法租界来到整个上海滩的时候,杜月笙就非常聪明地把最赚钱的烟土生意擦去了,所谓的擦去不代表从这个行业金盆洗手,而是向着更高级转型。

杜月笙的一生在与利益交换,其中最大的两个对象就是黄金荣和蒋,黄金荣把他带进了上海滩的江湖,而蒋则把他带上了更大的舞台,那就是政治的波谲云诡,杜月笙将成为蒋手里的一把匕首,每当要做不光彩的事,就会想起他。

因为出身低微,没有经历过好的教育,杜月笙一直都对自己的身份很自卑,他经常请别人来给他讲新闻,讲评书,一方面要增加自己的学问,一方面也是想了解社会百态,有了一些学识的杜月笙就从一个帮派成员逐渐地转型成了政治掮客,左右逢源的能力让他认识了很多名噪一时的人物。

一收一放,便是杜月笙的人生哲学。

过手财神

给别人带来利益,而且又不损害别人的利益,呼天保义及时雨宋江的人生哲学同样适用于杜月笙,帮助人和人之间的利益输送和利益交换,自己成为中间的过手财神,这样两边都会挂念他的好处,名望和利益就水到渠成,利益交换不分阶层,人人适用,杜月笙慢慢地成为了宋大哥一样的人物。

杜月笙一辈子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向上,现在他已经是上海滩十里洋场当仁不让的头面人物,所有的社会名流都赞赏他的为人,四大名旦共聚一堂为他表演,甚至洋人们也给他面子用巡捕为他开道,在抗日战争中他甚至也参加了募捐和资助,杜月笙真的风头一时无两,从社会底层一跃成为了上海滩的龙虎人物。可是蒋却一直不这么看。

因为杜月笙本质上只是一个掮客,或者是一位掮客恰好叫做杜月笙,这位掮客叫什么都可以,杜月笙会帮助别人,他也如此依赖于别人帮助他,他塑造了这种往来关系,也受困于这种往来关系。在成为掮客的一刻,杜月笙的命运就已经注定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