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义中三英战吕布以多打少,刘关张为何还是一战成名

2020-09-30 09:18:50 作者: 演义中三英战

虎牢关三英战吕布是《三国演义》里的经典桥段,也是书中第一次高手之间的对决。此战张飞先是单挑吕布五十多合,杀了一个不分胜败。接着关羽上去助战,和张飞联手和吕布打了三十合,还是战不倒他。最后刘备也加入战斗,三人走马灯一样围住吕布厮杀,终于将他击败。

此战刘关张三人一战成名,此后袁绍唆使公孙瓒攻打冀州时,冀州牧韩馥就说公孙瓒有刘关张相助,难以抵敌。而在袁绍和公孙瓒界桥大战时,刘备率关羽、张飞前来助战,袁绍一见到就吓得魂飞天外,拨马而逃,不敢迎战。刘备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平原相,能让韩馥、袁绍这种一方诸侯忌惮到这种地步,全靠三英战吕布打下的威名。

刘关张虽然是联手才击败了吕布,看上去有些以多欺少。但是吕布在《三国演义》中是顶尖级的高手,在刘关张三人出马前,吕布先是杀了河内太守王匡的部将方悦,大败河内军。接着又杀了上党太守张杨部将穆顺,刺伤北海太守孔融部将武安国,杀败了北平太守公孙瓒,联军再遭败绩。

此时虎牢关下八路诸侯都说吕布英雄,无人可敌,曹操手下虽然有夏侯惇、夏侯渊等猛将,也说要等会齐十八路诸侯以后,“共议良策”才能击败吕布,显然已经意识到即使派出多人围攻吕布也难以讨好。

在这种情况下,张飞能独战吕布,刘关张三人能联手击败吕布,已经是超出了众诸侯的预期,哪还会在乎他们是三个一起上的。毕竟换成其他人来,别说三个,就是四五个联手也很可能是送菜,对刘关张的评价自然也就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