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李隆基与宠臣姜皎:相互信任的人之间保守秘密更重要

2020-09-30 10:15:08 作者: 唐玄宗李隆基

唐玄宗李隆基的原配王皇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日渐年老色衰,年青貌美的武惠妃深受宠爱。王皇后算是李隆基的糟糠之妻,曾经一起经历患难,因此心中忿忿不平,经常对皇帝出言不逊。日子长了,李隆基便有了废王立武的心思。

废立皇后,不仅仅是皇帝一个的私事,更是国家大事,远没有想象中的简单。李隆基心中没底,于是就私下里与当时最宠信的大臣,秘书监姜皎商量,谋划以王皇后没有儿子为理由,废黜她的皇后之位。谁知姜皎不知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也许是无心之举,也许是有意炫耀皇帝与自己私谋大事,也许是有意要保护王皇后,姜皎走出皇宫就将这个信息透露了王皇后的妹夫濮王李峤。

濮王李峤深知王皇后如果被废黜,对自己可是巨大的损失。急性子的濮王李峤,仗着皇亲国戚的身份,立即进宫找李隆基理论,早就将姜姣让自己保守秘密的话抛之脑后了。对于还在谋划中的事情,李隆基自然不愿承认,面对濮王李峤的质问,坚决否认,“绝没有的事,我什么时候说过要废黜皇后的话了?”

将李峤打发走了之后,李隆基大为恼火,对一向信任的姜皎恨得牙痒痒。不久之后,李隆基便授意宰相张嘉贞,捏造罪名说姜皎 “私底下议论皇家的吉凶祥瑞,图谋不轨”。于是,姜皎被杖打六十,流放钦州。可怜的姜皎,还没到达流放之地,就在路途中发病死了。姜皎的弟弟姜晦,也曾经是李隆基的亲信,时任吏部侍郎,也因此受到牵连,被贬到春州任司马,彻底远离了权力中心。姜氏亲族中以同党连坐的人还有很多,被流放到边远寒苦之地并死在那里的人也有好几个。

不经意的一句泄密,自己身死不说,整个家族也跟着遭殃。“病从口入,祸从口出”,一点也没有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