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在康熙年代造反,他到底是被逼,还是自己蓄谋已久要造反?

2020-09-30 19:28:47 作者: 吴三桂在康熙

说起吴三桂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大汉奸大卖国贼,由于他引清兵入关,导致天下被满清占领中国长达300年之久。不过作为卖国贼的吴三桂自己也没有讨到什么好,虽然他在满清初年被封为平西路亲王,并且镇守云南贵州,满清当政者还许诺他可以世代传承下去。但是到了康熙皇帝长大之后,就开始对其进行削藩,他最终受不了,所以起兵造反,不过最终兵败身亡。

在小说鹿鼎记里面对这一段信息有详细的说明,当时说到吴三桂造反的动机似乎是蓄谋已久,韦小宝前往云南昆明去的时候就发现了很多蛛丝马迹。当时吴三桂甚至勾起了罗刹人,在满清的北边有所异动,总之就是为了能够分裂满清的国土,甚至打算再做一次大汉奸。不过在“英明神武”的康熙皇帝和机智勇敢的韦小宝的联手下,最终吴三桂被弄得灰头土脸,起兵造反也没能够成功,最终兵败身亡,历史上可谓是一个相当反面的角色。

不过我看吴三桂当年的情况,他似乎是打算能够一直当满清的忠臣,一直镇守云南贵州。造反这种事情风险实在太大,吴三桂实在没有打算真的造反,因为他后来造反的时候年纪已经非常大了,他的失败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他的年纪太大导致的。在满清初年的那个大格局下,由于天下割据势力还非常的多,所以满清朝廷对吴三桂还算优待,可以容许他封疆裂土,在自己地盘上为所欲为。但是等到满清朝廷大局已经稳定下来之后,吴三桂的这种所作所为,在满清朝廷统治者尤其是康熙皇帝的眼中,实属大逆不道。

吴三桂虽然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但是与满清相比还是有些不够看,所以他如果能够一直委曲求全的忍让的话,他还是愿意忍让下去,只不过康熙皇帝这种人是不可能让他一直这样下去的。康熙皇帝被满清统治者吹嘘为雄才大略,但事实上这种人就是属于刻薄寡恩的那种,面对这样的统治者,吴三桂不能不感到害怕。有人说吴三桂应该交出兵权,然后到北京去养老,事实上看到之前一些投降者的下场,吴三桂也不敢真的交出兵权,否则的话他的生死就完全操纵在满清统治者手里。而满清亲贵很多对他并不是很友好,到时候说不定就会轻易置他于死地。例如郑克塽投降之后,也封到了一个公爵,地位不亚于韦小宝,但是韦小宝动用御前侍卫就把他弄得身不如死。

说实话吴三桂当年真的不想造反,否则的话,他也不至于把明朝最后一个皇帝永历皇帝给杀死,因为杀死永历皇帝,最后导致吴三桂声名狼藉,后来起人造反也没有多少汉人支持。假如吴三桂真的一直蓄谋造反的话,他肯定不会杀永历皇帝,说不定会把他秘密养在某个地方,然后等到造反的时候把他推出来,这样就可以得到天下臣民的响应。而他最终杀死永历皇帝,事实上也是向满清朝廷表明他一心一意为了满清朝廷绝无二心,只不过他这样做的结果也是把他的后路给断了。

吴三桂最后被迫起兵造反的时候,就是前面所说的年龄实在太大了,精力不够用。 此外他造反的时候根本就来不及筹划太多,起兵的时候也非常的仓促,天下人几乎没什么人响应他。即使如此,满清的军队和吴三桂也作战了将近8年才将其平息,如果吴三桂真的蓄意造反的话,就应该趁着年纪还没有老早早起兵,如果没有杀永历皇帝的话,还可以得到很多汉人的响应,说不定真的能够把满清朝廷给干翻。

内容素材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