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在寸土寸金的纽约建立林则徐广场?

2020-09-30 19:30:11 作者: 美国为何在寸

林则徐,是近代史上大义灭亲禁烟大使,是清代爱民如子的管大爷,是中国近代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中国,为了纪念林则徐,建立了不少的纪念馆来缅怀他的英雄事迹。

不过,令人讶异的是,远隔重洋,在寸土寸金的纽约广场上也矗立起了这样一座林则徐的雕像。

美国的林则徐广场

寒门出贵子,天资聪颖

乾隆五十年,林则徐出生在一个福州的贫苦人家里。他的父亲是私塾先生,靠教书为生,他的母亲也只是很普通的渔村女子,终日就是缝缝补补,以贴家用。

虽然林则徐家境贫寒,但是他依旧生在了一个读书人的家里,所以,他还算是幸运。虽然穷困潦倒,日子拮据,但是他的父亲始终认为“再穷不能穷教育”,他的孩子不能一辈子断送在这里。所以他才能得以读书,才能进入仕途,也才有了后来名动天下的禁烟大使——林则徐。

因为他年纪小,他父亲怕他被其他同学欺负,当时还不辞辛苦一边讲课一边抱着他。

林则徐也丝毫没有辜负他父亲的期许,不仅天资聪颖,更是学得刻苦努力。

林则徐石像

4岁的时候,他就被带到了私塾跟着父亲开始读书,描红;

7岁的他,已经可以流畅地做文章了。

“先做人,再读书”,他的父亲——林宾日在教他习文认字的时候,对于他的品格教育也不曾落下。

林宾日的教育开化成熟,教导林则徐“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也正是因为如此循循善诱,才让他后来成长为了一代忠臣,得以出淤泥而不染。

“有志者事竟成”。嘉庆九年,林则徐的多年努力终见成效,他中举乡试。同一天,他占尽了人生三大幸事之二,“金榜题名时更是洞房花烛夜”,放榜当天,他娶到了他一生挚爱——郑淑卿。他与她妻子的感情很好,他一生只此一人,两人琴瑟和鸣,当时还是一段佳话良缘。

但是幸运总不会蜂拥而至,总是百转千回。

林则徐

官宦之路,爱民如子

林则徐第一次参加会试,名落孙山,但是他并没有气馁,他选择回乡教书,等待机会。

沉寂几年后,他再次进京赶考,终于于嘉庆十六年,殿试高居第二甲第四名,选为庶吉士,授翰林编修,从此踏上了官宦之途。

以他的脾性,他与当时已经混作不堪的官场格格不入,所以他的官宦生涯并不顺畅,但是奈何他能力过硬,政府器重,一路走来,也算是平步青云。

他每到一处当官,他就会一直被当地百姓尊称为“林青天”,而且他也没有官架子,他和百姓更是关系融洽,是一位可敬可爱的地方官。

但是后来,随着港口市场的开放,英国的外来鸦片肆虐,越来越多的百姓被鸦片所毒害。林则徐看着自己的百姓深陷水深火热之中,看着一个个家庭破碎不堪,看着人们妻离子散,悲从中来,便下定决心要禁烟。

初次在江苏禁烟成功以后,他又被调去广东负责禁烟事务。赴广东时,林则徐便深知禁烟一定会影响很多人的利益,尤其是依靠鸦片走私的与英方勾结的一众势力。

林则徐

他面对的阻力极大,但是他依旧不顾个人荣辱和安危,毅然南行。甚至潇潇洒洒地写下了“此役乃蹈汤火,但誓为中原除巨患”。

一到广州,他便大刀阔斧地改革,先是发布告令,然后就是暂停贸易,封船检查。更是在公元1839年6月3日,林则徐创下了举世壮举——他在虎门把收缴而来的2万吨鸦片全部公开销毁。这一壮举,显示了中华民族反抗帝国主义的决心,彰显了中华民族禁毒的决心。

当时,凡林则徐所到之处,鸦片片甲不留,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但是,英国却借口发动战争,使得林则徐被污蔑,被迫离职。鸦片战争期间,他更是没有明哲保身,相反,他仍旧积极抵抗。奈何朝廷过于荒谬,所以他一次又一次地被革职,甚至远派新疆。

新疆的仕途不顺,但是林则徐依旧忧心国家,甚至开始去关注世界,而不是沉浸于大国美梦。

虽然,迫于帝国主义威压,清政府将林则徐撤职。但是,不久之后,他还是官复原职,更加以铁血手腕著称,甚至外国人见他也要怕上三分。

林则徐大刀阔斧,销毁鸦片,著名的虎门销烟震惊中外。

林则徐有多厉害呢?凡是解决不了的棘手问题,几乎找的都是林则徐,林则徐到过的地方,经济都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当时在中国名气很大,连外国人听到他的名字都要敬上三分。

虎门销烟

禁烟形象,国际楷模

鸦片,乃至后来进一步精炼提纯的D品,不仅对于近代中国是危害无穷的。对于英美,在鸦片战争时期,林则徐虎门销烟这一壮举令世界瞩目。

那样公然填埋处理鸦片,他是第一人。这样的汉子,受到了国际各界的钦佩。马克思在《鸦片贸易史》一书中提到“近代中国政府抵抗鸦片的顶点就是林则徐到达广州后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所以,林则徐不仅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更是世界禁毒史上不容小觑的力量。

1850年林则徐逝世后,英国伦敦杜莎夫人蜡像馆甚至还专门为他做了蜡像。所以,林则徐抗击鸦片的行为和禁烟的决心,为世界所公认,这种钦佩早已超越了国家的界线,他的精神更会在国内和国际上永久流传。

林则徐蜡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