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势造英雄,刘邦看准机遇绝地反扑,打了一个漂亮翻身仗

2020-10-06 20:31:08 作者: 时势造英雄,

丰西泽纵徒后,刘邦成了朝廷罪人,隐匿在芒砀山,过着逃亡生活。

公元前209年(秦二世元年)农历七月,秦朝廷又征发苦役去戍边,陈胜、吴广等九百多人也在队伍中。秋雨连绵,行路艰难,戍边队伍到达大泽乡的时候又遭遇了特大暴风雨,山洪爆发,冲毁了桥梁和道路,队伍被迫暂停下来。军令如山,误了行军期限就要被处斩。陈胜、吴广一番合计后决定起义,他们借公子扶苏和楚国名将项燕的名义举起了起义的大旗。

陈胜、吴广发动农民起义后,天下百姓纷纷杀掉自己的官吏来响应,这场起义迅速蔓延了大半个中国。在陈胜、吴广起义后不久,沛县县令也想要起义附和。县令属下的两名官吏萧何和曹参与刘邦交好,便想方设法让刘邦回到沛县。他们对县令说:“您是秦朝官吏,现在想要背叛朝廷,率领沛县青年,恐怕他们不会相信和听从您。建议您把逃亡在外的那些人召集起来,有几百人,借他们威胁百姓,众人便不敢不服从了。”于是沛县令便命刘邦的妹夫樊哙去召刘邦回来,这时刘邦的部众已有百十来人了。可见,逃亡中的刘邦并没有闲着,他已经在积蓄自己的力量。正是应了现在人们常说的一句话,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樊哙和刘邦回来后,沛令觉得很懊悔,他担心召刘邦等人来自己会给自己带来危险,于是下令关闭城门严加防守,并打算诛杀为他出主意的萧何和曹参。萧、曹二人非常惊恐,赶紧翻过城去投奔刘邦。刘邦迅速带人回到沛县,他在绸绢上写了一封书信,用箭射到城上,送给了沛县的父老乡亲,陈说利害关系。刘邦在信中表示,各地诸侯起义,很快就会杀到沛县。如果现在杀了沛县县令,拥立可以担当大事的人为首领,以响应诸侯,还可以保证家中老小。否则,全家遭遇屠杀,也无能为力。沛县的父老们便率领青年子弟一起杀掉了县令,敞开城门迎接刘邦,拥立他为“沛公”。刘邦再三推辞表示自己能力不足。

萧何和曹参的资历都比较老,但他两人都是文官,害怕起义失败会被诛灭九族,因此并不想当领头羊,便竭力推举刘邦。

刘邦本来就是亡命徒,他不怕,半推半就了几次,便被拥立了。他们在沛廷祭祀了黄帝、蚩尤,并用牲口的血祭祀了战旗。刘邦所选用的旗帜是赤红色的,这是“赤帝子”斩杀“白帝子”的缘故,我在上篇文章有讲到。萧何、曹参等为刘邦召集沛县青年,得到了三千人,以此响应诸侯抗秦。

刘邦抓住了起义的机会,从此由亡命徒转变成了义军领袖,开启了新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