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顺天府尹和九门提督谁更牛逼?

2020-10-06 20:31:25 作者: 清朝的顺天府

清朝时期的顺天府尹和九门提督都是京城中的重要职位,从官位的品级看,是九门提督大,九门提督是从一品武官,顺天府尹是正三品官。但是,虽然顺天府尹品级比九门提督低,但在朝廷的地位其实和九门提督是差不多的。

清朝时期顺天府管理的范围是五个州郡,以及十九个县城,那个时候贵族家庭的孩子,大部分都是住在顺天府里面的。当时清军刚入关不久,顺治皇帝为了稳固朝政,希望顺天府成为其他地方的榜样。所以,顺天府尹获得的地位和待遇会比较特殊,虽然表面官品是正三品,但是实际上的地位和待遇,是和总督及巡抚一样的级别。

顺天府尹的地位和待遇体现在于:

第一、按级别使用的应是铜印,但顺天府使用的却是和总督及巡抚一样的银印。

第二、顺天府是不归直隶总督管理的,而是可以直接向朝廷汇报,按现代的级别来说,就是直辖市,汇报对象不是省,而是朝廷中枢。

第三、顺天府可以接收各地方的诉讼纠纷。

第四、顺天府有对皇帝提建议的资格,这一点已经相当于中央尚书、侍郎的权限了。可见,皇帝对顺天府尹给予的特殊待遇非同一般,不仅仅是正三品的级别。

清朝把京城的治安按皇城内外分给两个机构负责,就是顺天府和巡捕五营衙门,顺天府负责的是京城皇城以外区域的安全;巡捕五营衙门负责的是京城皇城以内区域的安全。顺天府最高负责人就是顺天府尹,而巡捕五营的最高负责人就是九门提督。

而且九门提督有自己的步兵统领衙门,统管京营所有的士兵,并且负责整个皇城的防务。

所以,从工作岗位来说,顺天府尹和九门提督承担的责任和权利是差不多的,平时的地位不相上下,战时九门提督的职位更加重要。

归结起来还是一句话:谁的人多谁就是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