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艺叛变,丁节造反,梁师都犯边,平突厥—兵戈中创建的贞观盛世

2020-10-07 15:29:38 作者: 罗艺叛变,丁

贞观初年四大战事:罗艺“叛变”,丁节“造反”,梁师都犯边

说到大唐盛世,我们首先就会想到开元盛世、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将大唐盛世推向了顶峰,而贞观之治作为开元盛世的垫脚石,丝毫不能轻忘。依稀记得,历史教材里对玄武门政变后的贞观之治轻易地一笔带过,给读者造成一股创业太过容易的感觉。其实,历史上真实的贞观之治是在兵戈废墟中创建起来的,与我们印象中的不一样,玄武门之变后,大唐经过了四次大战才解除了帝国的军事威胁。

公元626年,李建成的旧部——罗艺在蓟州高举“为太子报仇”的旗帜,拥兵叛变。当时罗艺手上手握唐帝国最精锐的八万燕辽铁骑,所以罗艺对唐太宗毫无忌惮。当时唐太宗本想一举扫除罗艺,但北方的东突厥突然南下犯边,兵临长安,唐太宗只得和暂时和罗艺讲和。公元627年,腾出手来的唐太宗兵发蓟州,罗艺被麾下大将杨及斩杀,随后罗艺首级被送至长安。

公元628年,远在凉州的隋朝旧将梁师都趁东突厥与大唐对峙之机,想独立割据出大唐。唐太宗命李靖、李绩前往剿灭,梁师都请求东突厥颉利可汗支援。但是颉利想坐山观虎斗,利用梁师都消耗唐朝军力,所以只是表面答应,实际上却并未实质性增援。很快,梁师都陷入绝境,最后被他的堂弟梁洛仁所杀。

几乎在梁师都起兵的同时,荆州的丁节趁机聚众造反。唐太宗双管齐下,命飞虎军大将侯君集统军征剿。丁节早年是流窜于江南的匪患,曾投靠过萧铣,后来萧铣兵败被李建成收服。起初丁节采用破坏粮道的战术,一度掌握战场主动权,后来侯君集将粮食寄挂在民间粮站上,丁节无计可施节节败退,最后为侯君集所擒。

公元629年,在先后平定罗艺、梁师都、丁节的内患后,唐太宗开始着手专心练兵,准备适时北伐荡平东突厥。东突厥是隋朝兴起的少数民族,隋末唐初,东突厥颉利可汗同一北方草原各部,自此时常南下犯边掳掠。公元630年,经过长达三年的备战,唐太宗发动北伐。最后唐军精锐“飞虎军”突入颉利可汗中军大帐,颉利可汗惊慌而逃,20万突厥铁骑群龙无首在阴山下被李绩击败。自此,贞观朝的军事威胁全部清除,唐太宗开始致力于经济发展建设,经过23年的励精图治,终于诞生了中国历史上闻名的“贞观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