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绝造句和解释_冠绝的例句有哪些 - 小孩子点读

2020-10-07 22:34:23 作者: 冠绝造句和解

冠绝(guàn jué)。

远远超过。

[许地山《无忧花》:“她底舞艺本是冠绝一城的。”]

冠绝参考例句:

1、她的琴艺冠绝群伦,在国际大赛中,屡获佳绩。

2、如此一来,他们的修为在这世上剩下的修道者中间竟然冠绝群伦。

3、这姿容冠绝了古今,犹如天地间至美,惊鸿艳影,引人痴迷。

4、他眼下不过三十上下,一身武艺已是冠绝时辈,再过几年,岂不要天下无敌么,到时薛门荣耀,必是更胜从前。

5、石崇的“穷奢极欲”与金谷园的“冠绝时辈”,在历史上都是有所记述的。

6、褚遂良,因书法而冠绝一时,最终由于谏阻立武则天为皇后,所以被贬为了潭州都督。

7、樱君子花,朝白午红暮紫,尽芳华亦不过冠绝一夕,虞美人草,春青夏绿秋黄,数忠贞最难得缘结三季。

8、她那丰肌弱骨的娇躯轻轻地袅娜娉婷,仪态万千宛如仙女下凡,浮翠流丹端丽冠绝。

冠绝有关的成语:

1、艳绝一时(yàn jué yī shí):绝:极。姿色艳丽,冠绝一代

2、冠绝一时(guàn jué yī shí):冠绝:遥遥领先,位居第一。形容在某一时期内超出同辈,首屈一指。

3、冠绝时辈(guàn jué shí bèi):冠绝:遥遥领先;辈:同一类人。形容在某一时期内超出同辈,首屈一指

4、超前轶后(chāo qián yì hòu):轶:超出。超过前辈,冠绝后世。形容独一无二,无与伦比

5、艳色绝世(yàn sè jué shì):姿色美丽,冠绝当代。

6、绝尘拔俗(jué chén bá sú):绝尘:冠绝尘世;拔俗:不同凡俗。超出尘世,不同凡俗

7、绝世无伦(jué shì wú lún):绝世:冠绝当世。冠绝当世,超过同辈

8、绝世超伦(jué shì chāo lún):绝:类。冠绝当世;出类拔萃。形容某人的德行才艺出类拔萃;举世无双。

9、国色天姿(guó sè tiān zī):国色:女子美色冠绝全国;天姿:天生的姿色。旧时形容女子容貌极美。

10、绝世无双(jué shì wú shuāng):绝世:冠绝当代;无双:独一无二。姿才超众,天下无与伦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