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一生写了4万首诗,却比不上慈禧这一首,最后一句人人都会背

2020-10-08 14:21:52 作者: 乾隆一生写了

乾隆作为清朝最著名的皇帝之一,他的喜好被人研究了个透彻,其中就有写诗这件事,据不完全记载,乾隆一生写下了4万首古诗,其中韵律和格调都不够高。然而,以荒诞著称的慈禧也曾写下一首诗,却被后来人反复提起,这又是为何呢,这首诗写的是什么?

慈禧是满清贵族,著名叶赫那拉氏之女。不过,1989年,有人提出慈禧并非满族人的观点,根据研究,他们认为慈禧出生于一个贫穷的汉人家庭,为奴为婢后才以叶赫那拉氏之女的身份入宫,不论她身份的真假,我们都知道这个女人成为了清朝末年的统治者。

慈禧一进宫便被咸丰帝封为兰贵人,这个称号可以看出她的受宠程度,因为咸丰帝酷爱兰花,这是以花喻人。慈禧也由此开始了自己在皇宫的生涯,慢慢地晋升,一路掌握住荣华富贵。1860年,咸丰帝带领妃子们逃去热河,一年后便因病去世,慈禧的儿子被封为下一任皇后,这也给了慈禧专政的契机。

1875年,同治因病离开人世,慈禧悲痛的同时,也深深意识到了同治并没有儿子这一事实,便从咸丰的侄子中挑选了一个人,将他立为光绪帝,又开始了控制皇权的过程。

慈禧原本是和钮祜禄氏一起掌权的,但是钮祜禄氏寿命并不长,没多久后便去世了,慈禧便开始了一人专政的道路。在位期间,慈禧重用左宗棠、李鸿章等人,但是积年的腐朽和她的享乐主义根本让这些大臣们无回春之术,清朝也成为了一堆就倒的腐朽老楼。

而慈禧本人,虽然做出了很多让人愤怒的决策,但实际上满腹经纶,她特别喜欢读书,和那时只想“识得几个字”的女子非常不同,这也是咸丰喜欢她的原因之一。而慈禧当了太后后,她的母亲正好六十大寿,然而这时的她还只掌权几年,根基不稳的同时又诸事缠身,无法随心所欲,不能去拜访母亲,便只能赋诗一首送给母亲,以此来表示自己的愧疚之情。

这首诗的名字叫做《祝父母诗》,全诗为:“世间爹妈情最真,泪血溶入儿女身。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这首诗的前几句并不出名,但是最后一句每个人都会背,甚至有可能从小听到大,不管是电视节目还是歌曲中都会提到它,父母的日常生活中也可能把它当作口头禅。

为何慈禧会写下这样一首诗呢?当时的她也已经生下了同治皇帝,也许在追逐权力的过程中,母子俩是敌人,但是在生活中慈禧还是没有那般心狠手辣,她对自己的孩子还是非常疼爱的,也正因为疼爱,才感觉到为人父母的不易,可以说这首诗并不只是慈禧送给自己的母亲的,也是她内心的写照。

不管这首诗的作者是谁,我们都知道其间蕴含了父母对孩子的心疼与宠爱,以及不被孩子理解的无奈,而作为孩子的我们也应该从这首诗中认识到父母的伟大,好好地对待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