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侵占山西时,为何唯独放过了祁县乔家?你看他们在门口挂的啥

2020-10-08 21:31:19 作者: 日本侵占山西

1939年的九月,以德意日三个法西斯轴心国以及几个仆从国为开端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了。这是一场波及全世界的反法西斯战争,是反法西斯同盟与法西斯力量的博弈,这次世界战争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战争。

在1931年的9月18日,法西斯轴心国之一的日本对中国发起了战争,侵占了日本。二战时期东方战场就此被打开,中国试图对联合国求救但是并未得到回应。就是因为当时的世界各国都普遍实行绥靖政策,希望可以纵容法西斯恶行的方式换来短暂的和平。

但是这种希望在侵华战争之后彻底被打破。日本在占领了东北地区以后很快以东北为基础肆意进攻华北地区,很快中国的北方一片焦土,哀嚎遍野。日军在中国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就像是一群蝗虫所过之地寸草不生。

当时的山西省是有名的大富之省,中国的大多数票号都是由山西的商人们经营的。所以当地商人的一些宅子也建立的非常豪华,比如说有名的常家庄园等。位于祁县的乔家大院就是其中最出名的一座建筑。

乔家大院原名叫做“在中堂”。在清乾隆年间就由乔全美所建,一直传到了清末时期的乔致庸。而乔致庸不仅仅是一个有名的商业大腕,于政治上的敏感度也十分出色。

1900年时慈禧太后二次出逃经过乔家大院时,乔致庸就很又眼色的奉上了十万两白银。慈禧问起想要的得到什么,乔致庸又只说希望得到贵人的赐字。于是慈禧就挥笔写下“福种琅嬛”四字赐予乔家。因这字乔家也得到了那时清政府的庇护,得以将生意做大还不被人欺。

但是在日军侵华之时,清朝就已经覆灭了,清政府的庇护更是无从谈起。但是在日军如蝗虫一般来到山西之时,其他的山西商人全部都被洗劫一空,家中的祖宅都被侵占当成日军的驻扎地。但是却仅仅放过了乔家,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是乔致庸在多年前的一个善举在这时候救了乔家。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之后,乔致庸不仅仅是帮助了慈禧,另一边还帮助了当时属于八国之中的意大利修女。当时的八国侵华导致中国百姓民不聊生,不仅仅是中国百姓,就算是在中国定居的外国人也无一幸免。

当地就有一个意大利的教堂也在炮火中被毁坏了,里面的修女与传教士也就流离失所。而山西境内的爱国青年们将一切的仇恨都对准了洋人,掀起了杀洋人报国恨的热潮。乔致庸就是顶着这样的压力帮助了这个教堂的几位修女,将她们藏在家中,使得他们幸免于难。

在1901年战争结束后,这几位修女安全后将这件事情告知了意大利的大使馆,并表示了感谢。意大利大使听后也十分感慨于乔致庸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帮助意大利人的胸襟气魄,于是为了表示自己国家的感激之情就赠送了一面意大利国旗给乔家。

再后来日军进攻山西之时,乔家为了保命就将这面国旗挂在了乔家大院的门口。文章开头说过德意日共为法西斯轴心国,是盟友关系。这面国旗即代表着自己乔家与当时的意大利有关系,于是日军就没有轻举妄动,就绕过了乔家前往别处。

乔家人在躲过了这次灭门之灾后,等着局势稍稍稳定就收拾好家财举家逃到了国外,避开了中国最混乱动荡的一段时间。由此可见,乔家人俱都与人为善,最后就是靠着当初的善心救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