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夺得皇位的垫脚石王皇后,如何演绎可以共患难但不能同享福

2020-10-09 02:03:46 作者: 唐玄宗夺得皇

每每提到李隆基,人们都会把他跟杨贵妃联系起来,为他们的美好爱情而感动落泪。实际上,李隆基并不是一个专情的皇帝,他宠爱美女佳丽无数,甚至为此忽视自己的嫡妻皇后。有人认为李隆基最爱武惠妃,可武惠妃去世后,李隆基却抢了寿王的王妃充进后宫;还有人认为,杨玉环能歌善舞与李隆基互为知己,但一朝军中哗变,杨玉环便成了稳定江山的牺牲品。除此以外,被唐玄宗辜负最深的女人,恰恰是他的结发妻子王氏。

唐玄宗剧照

李隆基与王氏共患难,却不能同享富贵

李隆基生来便仪表堂堂,即便没有皇子的身份,也是受众人追捧的帅哥。他与王氏成婚的时候年龄尚小,但王氏确实是一位合格的正妻,帮助他一路披荆斩棘坐上了皇帝的宝座。王氏是李隆基身边的贤内助,先是经历了韦皇后临朝称制,后来又铲除太平公主一党,这其中都少不了王氏的出谋划策。换句话说,李隆基之所以能坐上皇位,他的妻子可以占一半的功劳。

唐玄宗皇后王氏

李隆基刚刚登基的时候,非常感念发妻多年的陪伴与付出,王氏顺理成章被封为皇后。但是,这样的好日子并没有持续太久,李隆基的后宫中有那么多美女等待他的临幸,谁还会记得糟糠之妻呢?王氏的容颜越来越苍老,但美人们却像鲜花一样,一茬接一茬地更新换代,就连历史都将她遗忘在深宫中。最尴尬的事情是,王氏嫁给李隆基那么多年,却迟迟没有孩子,皇后的位置就是一种摆设。

对后位威胁最大的,正是颇得圣宠的武惠妃,她出身高贵容颜美丽,特别会讨皇帝的欢心。关键的一点,武惠妃的肚子非常争气,先后为皇帝生下了七个孩子,"能生"也是后妃的优势之一。武惠妃对皇后的位置垂涎已久,经常在唐玄宗的身边说王皇后的坏话,而唐玄宗沉迷于美色,自然对她的谗言深信不疑。

武惠妃剧照

王皇后多年无子无宠,早已成了她的心病,再加上宫中有"皇帝废后"的流言传出,终于逼得她兵行险招。王守一为妹妹求来了霹雳木,上面刻有天地文与皇帝的名讳,希望借厌胜之术育有子嗣。或许在王皇后看来,自己之所以得不到夫君的宠爱,只是因为没有孩子。但实际上,像唐玄宗这样身居高位又花心风流的男子,从来不会为某个女人而停留。况且,厌胜之术乃宫中禁忌,王皇后的作为完全是自取灭亡。

事发之后,唐玄宗完全没有顾念夫妻之情,王守一自尽、王皇后被废病逝,彻底失去了翻身的机会。最可笑的是,王皇后去世后,宫中人感念她的仁厚纷纷哀泣叹息,唐玄宗见状也觉得懊悔不已,迟来的深情又有何用?况且,如果他真的后悔,大可以恢复王皇后的身份与谥号,但他并没有这样做。

厌胜之术

王皇后无宠,她的竞争对手都有谁?

赵丽妃。她的出身非常低,说的好听些是一名歌妓,其实内里的肮脏交易人人知晓。李隆基外任期间,经常跟这些名媛美女接触,很快就被赵丽妃的美貌所倾倒。按理来说,皇子不能娶身份低贱的女子为妾,但李隆基却不顾这些,给了赵氏无上恩宠。李隆基立的第一任太子李瑛,他的生母就是赵丽妃,其宠爱程度可见一斑。眼看着赵丽妃得宠,王皇后觉得失落却毫无办法,只庆幸赵丽妃没有风光太久,很快就被更加美貌的新人所取代。

唐玄宗画像

武惠妃。从她的姓氏就可以看出,武惠妃与武则天是有血缘关系的。她的出身不算低,但武家与李家之间的恩怨十分微妙,武惠妃能脱颖而出成为皇帝宠妃,足见她的心机与野心。武氏入宫时尚且年幼,筹谋多年抓住时机,比任何人得宠的时间都要长。但是,武惠妃的身份毕竟是敏感的,始终没能得到心心念念的皇后之位。对于王皇后来说,之前的赵丽妃虽然得宠,但出身低微是改变不了的,完全影响不到后位。但武惠妃与旁人不同,既有出身又有野心,很可能危及她的位置。为了除掉武惠妃,王皇后曾经做过一些努力,没想到却被对方抓住把柄,最终搭上了自己与兄长的性命。

武惠妃的得宠众所周知,其实,她最大的优势不是美貌,而是恰巧死在了皇帝最爱她的时候。如果像王皇后等人一样,继续在后宫中蹉跎岁月,早晚会被皇帝厌弃。武惠妃去世后没多久,李隆基就将杨玉环视作至爱,帝王的真心又有几分呢?

唐玄宗剧照

马后炮:

在皇帝的后宫当中,妃嫔们的命运几乎都是大同小异的,无论是不是得宠,都会被更加优秀的女子所取代。武惠妃费尽心机扳倒了王皇后,但杨玉环成功上位后,来自君王的垂怜缅怀又能持续多久?"不能延绵子嗣"是王皇后地位不稳的原因,可究其根本,还是因为唐玄宗的多情与薄情。为了贪图一时的新鲜,李隆基可以给女子无上荣宠,也可以随时收回,这样的男子显然不是最佳的夫君人选。

我是史海魅影,关注我为历史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