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初设武举,与文科考试并列,漫谈为何武举效果不理想?

2020-10-09 09:16:35 作者: 唐朝初设武举

前言

唐朝之前,武将的选拔主要分为两种方式,一是通过战功,这个方式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二是父业子承,父亲当了武将之后,可以将职位继续传给儿子,通常所说的武将世家也来自于此,例如汉朝的周勃和周亚夫。唐朝之后,武举才正式产生。武将本应各国都非常重视的一个职位,但是为何直到唐朝才设立武举呢?那么唐朝所实行的武举跟科举有什么区别?实际作用又是怎样的呢?

文科考试雕像

唐代的文化非常发达,这自不必说,也因此,唐朝科举发展很快,形成了很成熟的制度体系。除了文科考试之外,还设置了武举,由此可见朝廷在科举制度上的进步。不过由于在唐代之前正式设置过武举,所以唐朝政府并没有经验可循,那么唐朝的摸索之路是怎样的呢?武举能和文科考试一样成功吗?

如果要探讨武举,就需要从史书上寻找答案,武举的记载很多,从武举的设立到选拔人才,都有记录,从这些记载当中,我们可以得知唐朝武举的发展情形。由于武将在各朝各代都是非常重要的职位,不论是开国功勋,还是固守国家,甚至作乱造反,武将都发挥了很多大的历史作用,而武举的产生和发展情况,能够从侧面现示出一个国家对武将的要求,所以探讨武举的产生发展是值得研究的。

唐朝宫殿

一、武举的产生

公元702年,唐朝政府规定地方要将武力不错的人推荐到中央,这个方法其实跟地方推荐进士科差不多。并且在命令当中,有多条规定,总结起来就是既需要被推荐上来的人有武力,也需要这个人有一定的军事头脑。

《文苑英华》中记载:或英谋冠代,雄略过人,总韩白以先驱,掩孙吴而得俊。

从记载的文献我们可以得知唐朝政府的要求:武力加脑力。这道命令可以说明两点,一是唐朝武将的来源途径和文科差不多,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地方推荐,二是武将的选拔渐渐成为一个政府的明文要求。那么为何武则天要做出这样一个命令呢?其实原因很简单,一是为了朝廷选拔好的武将,二是健全科举制度。大史学家司马光将这一年视为武举元年。

《资治通鉴》记载:二年春正月乙酉,初设武举。

从司马光的记载中可以看出两点,一是他已经将长安二年视为武举产生的时间,并且他的记载也影响了很多人,在以后,有更多的人将这一年默认为武举元年;二是司马光认为这次武举的设置是“初设”,意思为初次设立,也就是说以前是没有正式的武举科目。

《资治通鉴》资料

跟文科考试一样,武举考试也有考场,主要分为两个考场,一是就像文科考试一样,坐在考室里面用笔答题,这主要考察考生的军事头脑,二是练武场地,这主要是考察考生的武力程度。除了地点之外,备受关注的就是武举的考试内容。根据《唐六典》的记载,唐朝的科举考试主要分为七项,并且他们都有具体的含义。

这七项分别是:一是射长垛,其中的长指的是距离,垛指的是垛把,也就是远距离的对目标定点射击;二是考骑射,指的是骑在马上进行射击,任何朝代都重视骑军,唐朝马匹非常多,所以骑马射击是必考内容;三是马枪,就是骑在马上用枪,枪由于长度较长,能够产生挑、刺、射的作用,所以骑马用枪也成为考试内容;四是步射,也就是一边跑步一边射击;五是才貌,也就是身高体重,如果过矮,那么就不能彰显士气,如果过胖,那么就不能够在战场上快跑,所以身高要求是基本的考查内容。

考试射箭

六是言语,在古代,例如一支部队秘密进行活动,那么就这支部队的所有士兵都要守口如瓶,如果不慎被敌人听去,那么军事行动就可能失败,所以士军嘴巴和耳朵既要能谨慎说,也要会仔细的听。七是举重,这一项主要考查力气大小。

二、武举的发展情况

在了解了唐朝武举的考试内容之后,就需要了解此次武举设置的特点,也可以说是武举的缺陷。武举设置的第一个特点是不常考试,这是跟文科考试最大的不同之处,二是录取人数较少,甚至有的时候几乎没什么人报名,在现有的文献当中,在武则天建立武举的第一年,居然没有人报名。

即使到了后来,由于武举考试的时间和内容的不确定性,导致报考的人数也是比较少的。武举作为国家举行的考试,本应该非常正规,为何却出现以上特点呢?其实这里面大有文章。

考生练武场

之所以考试时间不一或者考试内容不一,有两点原因,一是在唐朝之前没有武举先例,所以没有考查经验,判断标准也是比较模糊的,二是在真正大战场上讲究的是随机应变,武举如果只是固定几个招式,那么很容易导致考生模式固定化。之所以报考的人数少,原因如下,一是当时唐朝处在朝盛期,几乎没什么战争,所以人们很少想到武将,二是跟文科相比,通过武举得到的升迁机会较少,就拿宰相距例,朝堂上的宰相大都是文科出身,除了极少部分在特点时期立过战功的武将被封为宰相,这个特定时期常常指开国之时,并且在官场上,文科的职位要多于武将,所以武举不仅录取的人少,报名的人数也是比较少的。

既然武举有这么多的不确定性和外界的干扰,那么为何唐朝还要设立武举呢?难道不担心制度由此存在缺陷吗?其实唐朝设立并且继续延续武举,原因也非常重要,大概分为以下几点,一是武举确实选拔出了一定的人才,例如名将郭子仪,这个人就是武举出身,并且有再造唐室之功,所以武举还是有一定效果的;二是武举能够鼓励人们不忘武力健身,对那些不想读书的人来说,武举不失为一种走上仕途的途径;三是武举能够健全科举制度,并且在唐代之后,武举越来越健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