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四士”之一张若虚一生只写过《春江花月夜》这一首诗吗?

2020-10-10 13:19:50 作者: “吴中四士”

在诗歌盛行的唐朝,人们的业务生活以作诗为乐,多少文人墨客以诗歌抒发感情,所以孕育出了不少红极一时的大诗人。但有一位诗人,他一生只写了一首诗,却因为这首诗而名扬四海。他就是初唐时期,被称为“吴中四士”之一的张若虚,他与当时我们熟知的诗人贺知章、张旭、包融并称“吴中四士”。他这首《春江花月夜》是乐府《清商曲辞·吴声歌曲》的旧题,听说是南唐后主李煜所作,以此为标题的还有包括隋炀帝的两首,诸葛颖一首,张子容二首,温庭筠一首,这些诗中只有张若虚的这首最出名。

我们来看一下这首被人们所传颂、所熟知的诗: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不知乘月几人归?落花摇情满江树。

这首诗是以明月为依托,在明月的照射下衬托了万物千姿百态的景象和男女的思念之情等,环环相扣,相互衬托,勾勒出一幅完整的春江图。我们身在这个繁华、欲望的世界,何尝不想有一个安宁、幽静的环境来感受一下不一样的生活,来释放自己的情怀和思念之情。人这一生,能有明月作伴,万物尽在囊中,还有什么值得遗憾的?

很多人都说张若虚一生只写了一首诗,只有这首《春江花月夜》,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一个诗人,虽然不是那么出名,但绝对不会一生只写一首诗的,只是其他的诗或许没有那么出名或已经失传。在《全唐诗》集中,还收藏了一首他的诗,那首诗就是《代答闺梦还》。

关塞年华早,楼台别望违。试衫著暖气,开镜觅春晖。燕入窥罗幕,蜂来上画衣。情催桃李艳,心寄管弦飞。妆洗朝相待,风花暝不归。梦魂何处入,寂寂掩重扉。

这首诗写了一个女子每天打扮的花枝招展,盼望着守边关的丈夫早日归来。从这首诗中我们可以看到张若虚作为一个军人,对回家的渴望,家里还有娇妻在等着他回家团圆。两地分隔确实难熬,但为了保卫边关,守卫国家,只能舍小家。

从这两首诗可以看出,张若虚是个有感情、有意境的诗人,早期被埋没,只因盛唐时期在诗歌造诣方面深厚的人才多如牛毛,张若虚只是众牛毛中的一毛。直到明朝的时候他的诗才被人发现,并名声大噪。这也验证了一个人虽然很有才华,但活着的时候往往很难被重视,只有死了以后才会有人去缅怀,有人去追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