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吴中四士之一,凭一首诗力压李杜,被闻一多誉为“顶峰之作”

2020-10-10 14:27:58 作者: 他是吴中四士

相信很多人小的时候都是背着这些唐诗宋词长大的,有很多家长都是用唐诗当作对于自己孩子的启蒙,很多人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接受了唐诗的教育。而这种诗篇之所以叫做唐诗,正是因为是在我国唐朝的时候开始发展兴起的,尤其是在全唐诗这本书当中收录了很多诗人的作品,其中有一个人比较特别,他这辈子只写留下了两首诗,可是却依旧成为我国最厉害的诗人之一,你知道这名诗人是谁吗?下面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这个人的名字叫做张若虚,他是吴中四士之一,他的《春江花月夜》被收入到了高中课本当中,有很多人都曾经背过他写的诗,虽然他写的是比较少,但是却每一首都是精品,尤其是这首春江花月夜,更是被很多人评价为能够代表了整个盛唐。史书当中关于他的记载并不是很多,他出生于哪年,究竟做过什么事情都没有详细的记载,只知道他出生于唐朝初年。

《春江花月夜》有多出名就不用我说了,张若虚凭借这一首诗力压李杜,成为了最有名的唐朝诗人,这首诗还被闻一多誉为“唐诗顶峰之作”。而他的这首诗对于后世的影响也非常的大,后是有很多诗人都是在读了这首诗之后才出现的灵感,有很多诗句也是对于这首诗进行了一些改动,而且关于这首诗还曾经有一个非常美丽的传说。

据说张若虚曾经在明月桥邂逅了一名长相非常美丽的少女,两个人一见钟情,彼此都对对方念念不忘,如果顺利的话很可能就能够结为夫妻,但是没想到张若虚之后竟然被黑白无常捉到了地府,虽然只不过是出现了错误,但是张若虚也只能够去投胎,可是张若虚却放不下自己曾经喜欢的这名女子,所以一直流连于奈何桥当中。

他的这种精神最终感动了地府的一名神仙,这名神仙最终选择放张若虚还阳,张若虚终于回到了人间,他满心欢喜的想要去寻找当初的那名少女,但是地府和人间的时间流速完全不同。张若虚回到人间只不过27岁,但是当初那名美丽的少女已经66岁了,两个人再也没有能够在一起的可能,张若虚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望着江中的明月,在感慨之下才写下了这首春江花月夜。

他是吴中四士之一,凭一首诗力压李杜,被闻一多誉为“顶峰之作”这首诗直到今天依旧让很多人都非常的惊艳,网友们怎样看待这首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