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仓之战:章邯与韩信进行的一场较量,楚汉战争拉开帷幕

2020-10-11 22:38:11 作者: 陈仓之战:章

孙子兵法曰:兵者,诡道也。任何一场战争,都不是简单的武力对抗,而是智谋的大较量,考验的是指挥官的攻防能力。

每一个朝代的兴创,都离不开战争。西汉,是中国古代浓墨重彩的大一统王朝。刘邦,一个苏北乡村的混混,成功跃升登顶,成为一国皇帝,也是伴随着血雨腥风的战争。经历了秦末战争之后,刘邦又与楚霸王项羽争夺天下四年,成皋之战、彭城之战、垓下之战,皆是经典战例。

但在此之前,刘邦突破围困,重出汉中的陈仓之战,则更是出彩。

项羽占据咸阳,杀秦王子婴后,大封诸侯王,共计分封18个王(西楚霸王项羽、汉王刘邦、雍王章邯、塞王司马欣、翟王董翳、西魏王魏豹、河南王申阳、韩王韩成、殷王司马卬、代王赵歇、常山王张耳、九江王黥布、衡山王吴芮、临江王共敖、辽东王韩广、燕王臧荼、胶东王田市、齐王田都、济北王田安)。之后,“沐猴而冠”的项羽,率楚军返回东边,以彭城为国都,建立楚国。而刘邦则被他封为汉中王,封地在偏僻的秦岭以南的汉中地区。项羽在鸿门宴上,没有杀刘邦,并不代表他完全信任刘邦。在东归之前,项羽特意分封三王,来盯住刘邦,他们是:雍王章邯,都废丘(今陕西兴平);塞王司马欣,都栎阳(今陕西西安市阎良区),翟王董翳,都高奴(今陕西延长县)。

章邯势力范围最大,据有咸阳以西的关中地区,并且领有陇西郡、北地郡。塞王司马欣,据有咸阳以西至黄河间区域;翟王董先,据有咸阳以北部分地区。

章邯的军事才能本来是不弱的,不过他是个倒霉蛋儿,碰到了强劲的对手——韩信,似乎是冥冥之中,天意的安排。

公元前206年(汉元年七月),坐镇废丘的雍王章邯,不断接到军报,西南方向的汉王刘邦,小动作不断:先是在境内招兵买马,扩充军队,又封锁住汉中与关中的各处要隘关卡,严禁人员出入。后来听说,刘邦又拜韩信为大将军,总揽一切军事行动。

按照惯例,两国一旦要关闭隘口要塞,八成就是有一方要发动战争。章邯久带军队,当然明白其中的玄机。

他联络塞王司马欣,两国共同协防,防御汉军出汉中。不过,章邯并没有过于在意韩信,他还有些嘲笑刘邦:拜无名之辈韩信为大将军,这是把汉军放在火上烤,有点自寻死路的味道。章邯如此轻视韩信,不是他的错,韩信以前并没有什么出色的军事表现,他在项羽手下时,不过就是一名执戟卫士。

进入当年七月,函谷关以东,战火重燃,田荣在齐国旧地举旗反叛项羽,将军彭越也积极响应,与项羽对着干。在项羽领军征讨叛乱时,谋士范增没有忘记叮嘱章邯:务必要注意防范刘邦。

章邯对严密防范刘邦,深以为然。刘邦当初能率先攻入秦都咸阳,自然是能力出众的。章邯对刘邦的野心也是心知肚明,敏锐觉察到刘邦必定很快东出。他的军事行动,就是最明显的信号。

很快军报显示,陇西郡发现汉军沿汉水行进,并对下辨县城展开攻势。另一支汉军,则由樊哙统领,攻打上邽县城。看似汉军想要攻占陇西郡,走祁山道,从六盘山方向,进入关中。

不过,章邯觉得这招很愚蠢,汉军从这里行军,是绕远路搞动作,即使他们攻破陇西郡,能够翻过六盘山,进入到关中,也只是到达关中最西边境,汉军将面临以逸待劳的三秦军队,胜算极小,三秦军队如果能够兵合一处,兵力总数并不比汉军少。

汉中与关中之间,隔着巍巍秦岭,共有五条道路相通:子午道(在塞国境内)、傥骆道、褒斜道、陈仓道、祁山道。

傥骆道、褒斜道,属于民间小道,道路险狭,山野农夫、贩夫走卒,少数人群走走还可以,携带兵器骡马、粮草辎重的军队,想从这条道过去,根本不可能。章邯早就派出两支千人的军队,居高临下,把两个道口卡死。

由此看来,刘邦想从汉中进击关中,只能从子午道、陈仓道、祁山道。祁山道最偏远,若走这条道,最耗时费力,不符合“兵贵神速”的兵法原则。

可是,仅仅一个月之后,在白水(今甘肃天水)的祁山道,汉军突然出现,将守卫此处的雍军击溃,并攻打关城。与此同时,塞王司马欣给章邯传来紧急军报:汉军正在抢修子午道的栈道,他们大规模集结在子午道入口处。放眼看去,人马无数,好像是主力部队。

接到这份紧急军报,章邯并不吃惊,反而颇觉欣慰,看来自己的判断是准确的,汉军主力必出子午道。他回信给塞王司马欣,嘱咐其要加强防守。

坚定了自己的判断后,章邯也没有忽视陈仓道,他派出一部分军队,加强了陈仓道的防守,预防汉军从此出关。

章邯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将雍国军队主力集中在都城废丘,随时支援子午道,或陈仓道。

很快,司马欣再次发来紧急军报:汉军猛将灌夫率军攻破了子午道入口,业已进入子午道中,气势汹汹地向塞国杀过来。

看过这份军报后,章邯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判断:汉军百分之百要兵出子午道。事不宜迟,他当机立断,把部署在废丘的主力部队,全部调往子午道出口,重兵布防杜县。

在章邯主力部队往杜县开拔后,远方传来军报:汉军一部已出陈仓道,正在攻击出口的要塞。“围魏救赵”?章邯不为所动,他认为韩信在跟自己耍花招,目的是想把自己的主力部队引回去,以便攻破子午道出口。

想到这里,他督促军队全力以赴,尽快赶到子午道杜县,找汉军主力决战。

当章邯大军全部布防子午道口时,汉军突然停止了攻击,他们不进也不退,只是结营固守。而祁山道方面的汉军也停止了进攻。与此同时,汉军主力似乎一下子全飞到了陈仓道,他们迅速攻占了谷口县城,并北上渡过渭水,包围重要城隘陈仓。这支汉军营中树立起刘邦的王旗,与韩信的大将军旗。

章邯得到军报,急令军队回防,当他花了两天时间返回陈仓时,汉军已经占据这座城隘。章邯不顾一切,誓要夺回陈仓,他命令军队进攻城外的汉军阵地。汉军以逸待劳,心中早就憋着一口气,他们以百倍的勇气,全力拼杀雍军。章邯军队大败,只得退守废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