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镜先生明知汉朝大势已去,为何还要举荐诸葛亮给刘备?

2020-10-15 09:19:11 作者: 水镜先生明知

水镜先生就是司马徽,一个著名的人才推荐专家,由他推荐的人才比比皆是,如韩嵩、孟建、石韬等等。

这几个曾在刘表手下工作,刘表死了之后,这几人又都投降了曹操,成为了曹操手底下不大不小的官员。

如果说这几个名不见经传,不怎么有名的话,那下面说的这三位就是大名鼎鼎的了。

这三位是司马徽重磅推出的高级人才:一个是徐庶,一个是诸葛亮,一个是庞统。

这三个大家都很熟悉。

徐庶

徐庶曾经在刘备手底下干过CEO,刘备给的职务以及待遇都很不错,而且刘备老板心肠很好,和蔼可亲,没有架子,极少批评下属,是个不可多得的好老板。

可是,刘备集团有一个巨大的缺陷,公司人才匮乏,业务单一,实力薄弱,资产负债率高,处于破产的边缘,随时都有被强大的曹操集团兼并的风险。

徐庶思虑再三,果断地放弃了刘备集团,选择跳槽到了实力强大的曹操集团,辞职的理由冠冕堂皇而且无懈可击:老母在曹营,我要去尽孝。

最后,徐庶后悔了,因为曹操集团人才济济,根本显不出来他,他只能屈就干个没有任何实权的御史中丞。

而后来,刘备集团逐渐从泥潭之中走了出来,资产越做越大,实力越来越强,几乎可以与曹操集团分庭抗礼。

徐庶肠子都悔青了,所以说,跳槽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庞统

庞统是庞德公的侄子,庞德公是司马徽的好友,庞德公还是诸葛亮二姐夫庞山民的父亲。

司马徽极力推荐庞统,可惜的是庞统人长得太磕碜了,号称三国倒数第二丑男,而三国呢,又是极为看重相貌的社会。

所以,庞统一直郁郁不得志,到了东吴碰了一鼻子灰,后来又到了刘备那,也是碰了一鼻子灰,要不是诸葛亮的再三推举,怕是庞统难有出头之日。

诸葛亮

诸葛亮和庞统不一样,人家是如假包换的大帅哥,在三国众位帅哥中排列前五。

诸葛亮的关系和背景非常深厚,他的岳父是荆州名流黄承彦,他的妹夫是荆州一把手刘表,他的师父是庞德公,他的二姐夫庞山民是庞德公的儿子。

诸葛亮娶了三国第一丑女黄月英为妻,有人说诸葛亮不在乎丑俊,只在乎心灵美和才华,我只想说呵呵!

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不信。哪有男人不爱美女的,除非生理有问题。

诸葛亮看重的是黄承彦背后的资源吧!

诸葛亮一个外来户,既无权又无势,空有一腔报国之志,和满腹的才华,然而,若是无人举荐,他也只能像空谷中的雏菊一样无人问津,慢慢凋零。

然而,诸葛亮娶了黄月英就不一样了,黄承彦的资源就成了他的资源,后来,在庞德公和司马徽的再三宣传和推举之下,诸葛亮终于走出了山沟沟,迈向了人生的新征程。

可是,司马徽知道大汉大势已去,为何还推荐诸葛亮去刘备那呢?

起码有下面几个原因:

第一,刘备人才凋零,奇缺人才,诸葛亮去可以谋得高层位置。

第二,大汉虽然衰微,但刘备志向远大,或能继续将大汉延续几十年。

第三,人生短短几十载,只要能扬名立万即可,谁又能左右得了身后事呢?

第四,诸葛亮可以先去刘备那镀金,混的好则罢,混的不好,大可以跳槽到曹操那,毕竟徐庶已经在曹营打好前站,站稳了脚跟。

就说这么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