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遇见马皇后,成朱元璋义子,朱元璋称帝前:姓朱不好,别姓了

2020-10-15 13:20:58 作者: 8岁遇见马皇

放眼过去的历史,皇室的生活只能用冷酷来形容。在权的影响下,曾经情同手足的兄弟也可以为了登上皇位而反目成仇,勾心斗角更是数不胜数。正所谓无情最是帝王家,为了夺权产生了悲剧已经太多太多。但凡事总有例外,曾被人冠以残忍之名的皇帝也会存在着温情的一面,比如说明太祖。

对于朱元璋这个人,世人一直都是抱有极其复杂的评价。他白手起家打击贪官污吏的故事毋庸置疑非常值得认可,但为了太子朱标清扫那些开国功臣的无情又不得不让人叹息。然而,这并不能说明他是一个冷漠无比的皇帝,在他和自己养子的故事里就能体现。

1344年,沐英出生在濠州的一户非常贫苦的人家里。在他还年幼的时候,一场大病夺走了他的父亲,更让这个家庭更加艰难了。而在1351年时,红巾军起义的爆发更是连平静的生活都不复存在了。他不得不踏上躲避战乱的旅程,但和他相依为命的母亲也在这颠沛流离中含恨而终。

就这样,小沐英只能一个人跟随流亡的人们四处奔走,他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的姓名。直到1352年时,他兜兜转转又一次回到了濠州城,而这次命运没有再给他波折,反而让他遇见了刚刚打下城池的起义军。

这支军队的将领正是刚刚投身军旅不久的朱元璋,他的才能被郭子兴赏识,不仅迎娶了妻子马氏,更是颇有威望。而当夫妇二人看到了这个凄苦的孩子时,心中那处柔软瞬间被戳中了。他们早年也都是穷苦出身,朱元璋更是经历了太多颠沛流离。他们发自内心地心疼这个可怜的男孩,正好膝下无子,便毫不犹豫地将其收为了养子。

面对这个没有名字的孩子,夫妇二人给他取名为“朱英”,并亲自教他读书写字。期间,朱元璋还发现了养子过人的聪慧,他开始传授其一些兵法之道,毕竟在乱世之中这都是能够保证他有饭吃的本事。自此之后,朱英尽心尽力侍奉夫妇二人,早早就随军出征,一边积累作战经验,另一方面更是获得了极其深厚的亲情。

1362年,18岁的朱英开始在军中征战,先后镇守镇江、广信等军事要地。他的才能日益显现,在军队中也颇有威望了。可就在1367年的时候,当他在崇安一战里取得大捷时,养父朱元璋突然找他进行了一次面谈。据《明史》记载,在这一次谈话之后,他突然改名成为了“沐英”,而理由竟然是养父表示姓朱不好,别姓了,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事到如今,朱元璋一统天下基本已成定局,而作为皇帝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皇储。在他一路征战的这些年来,沐英的功劳已经和他夫妻二人的感情可谓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深厚。但究其根本,他都只是养子,没有血脉的孩子终究难成皇位,反而会因此成为夺嫡中的牺牲品。

于是,为了保护这个他深爱的儿子,他和马皇后共同在登基前做出了这样的决定。而这个结果沐英本人丝毫都没有觉得不妥,他依然为了大明鞠躬尽瘁,四面征战,更是穷极一生将云南一带治理得非常出色。他从始至终都非常感激自己的养父母,朱元璋和马皇后更是将其视如己出,纵然皇室的生活扑朔迷离,但这份温情却是真实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