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才14岁,为何能扳倒权臣鳌拜,全靠身后的这2个女人

2020-10-15 18:26:55 作者: 康熙才14岁

康熙是清朝很有雄才大略的一位君主,他当皇帝后,平定三藩、收复台湾(郑氏台湾)、亲征噶尔丹、保卫雅克萨(驱逐沙俄侵略军),为满清的强大做出了不少贡献,但就是这样一位很有治国才能的君主,他为了亲征,也付出了一番艰难的斗争。康熙亲征路上的挡路虎是权臣鳌拜。

康熙刚当皇帝时,才是个8岁的小孩,他的父亲顺治为他安排了4个辅政大臣。但4个辅臣,首辅索尼年迈,逐渐开始了半隐退生活,在朝堂上也尽量避免和鳌拜对抗,遏必隆为人软弱,是个墙头草,处处附和鳌拜,而苏克萨哈是多尔衮阵营的人,背叛多尔衮后才获得了顺治的重用,这也让他被很多人瞧不起,在朝廷中人微言轻,所以4大辅臣辅政逐渐变成了鳌拜专权。

鳌拜是武将出身,性格粗鲁,为人霸道,多次违背康熙旨意,处死重臣,这让他和康熙的矛盾日渐加深。但是鳌拜手握兵权,朝中大臣也有不少是鳌拜的人,所以康熙想要除掉他绝非易事,不过康熙在他14岁的时候,成功除掉了鳌拜,让他从鳌拜手中夺回了权力,开始了亲政。

康熙能在年纪轻轻,还没有多少根基的时候除掉鳌拜,与他自身才能有关,但也离不开他身后两个女性的帮助。

一、孝庄太后

孝庄太后是康熙的祖母。孝庄太后是蒙古科尔沁部的女子,她通过满蒙联姻嫁给了皇太极。皇太极去世后,其长子豪格和弟弟多尔衮争夺皇位,两人势均力敌,相持不下,正蓝旗旗主济尔哈朗为了避免内斗,提出让皇太极之子福临做皇帝。多尔衮审时度势,同意了济尔哈朗的意见。

福临有机会做皇帝后,孝庄太后通过积极运作,让侍女苏麻喇姑和多尔衮联系,确保了福利顺利登上皇位。福临当上皇帝后,多尔衮和济尔哈朗成了摄政王,他们害怕后宫干政,不让孝庄和福临见面,孝庄通过苏麻喇姑给她和福临传递信息,帮助福临处理朝政,逐渐坐稳了皇位。

顺治去世后,孝庄太后又帮助孙子康熙治理国家,在鳌拜专权,逐渐威胁到康熙的皇位的时候。孝庄为康熙想出了一个办法,她让康熙提前选妃。皇帝选妃是大事,很多朝臣,如索尼、鳌拜等重臣,都将自己的孙女和女儿送入宫中参加选妃,康熙为了拉拢索尼和遏必隆对抗鳌拜,听从孝庄太后的建议,将索尼的孙女赫舍里氏选为了皇后,遏必隆之女钮祜禄氏选为了妃子。

通过这次选妃,康熙和索尼家族联合了起来,这也是康熙扳倒鳌拜的关键所在。同时,孝庄太后身后的娘家势力,我们也不能忽视。孝庄太后的娘家势力科尔沁部非常强大,他们是满清的重要盟友,满清不敢得罪科尔沁部。因此,多尔衮和鳌拜,都不敢篡夺顺治和康熙的皇位,以免得罪科尔沁部,给满清带来灾祸。不过鳌拜虽然专权,为人张扬跋扈,但他忠诚,没有谋反之举。

二、赫舍里氏

赫舍里氏和康熙的结婚,是一场政治联姻,但是赫舍里氏温柔贤惠,这让她和康熙之间有非常深厚的感情。赫舍里氏对康熙的帮助,就是将索尼家族和康熙的命运捆绑在了一起,索尼因为年迈,不想和鳌拜正面对抗了,但他将扳倒鳌拜的希望,放在了康熙和自己儿子索额图身上。

索尼为了保护康熙,免得他被人谋害,让儿子索额图辞去了官职,入宫做了康熙的御前侍卫,保护康熙的安全。索额图入宫后,帮助康熙训练了一批亲贵子弟,正是这群亲贵子弟,在鳌拜入宫,疏于防备之际,乘机将鳌拜擒拿。

康熙将鳌拜交给了议政王大臣会议,大臣按照康熙的意愿,给鳌拜罗列了三十条大罪,并处以他革职、立斩。

随后,鳌拜请求面见康熙,他让康熙看他身上的伤痕,这让康熙于心不忍,惦念鳌拜对皇太极、顺治,以及自身的三代功勋,最终免了鳌拜死刑,但是鳌拜在半年后,还是在禁所去世了。

康熙能够在14岁扳倒鳌拜,他身后的孝庄太后和赫舍里氏,为他做出了贡献,没有她们两人,康熙很难扳倒鳌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