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有多会玩?既高雅又有趣的酒桌游戏了解一下

2020-10-16 15:30:26 作者: 古人有多会玩

原创消费评论酒类融媒体

无酒不成席,无酒不成欢。

当代社会为了增添喝酒的乐趣,人们常常在喝酒时玩一些小游戏,以活跃酒桌气氛,划拳、掷色子、真心话大冒险等最为常见,不过古人就很不一样了。

古人将酒桌视作"高雅"的地方,以至于,在古代的酒桌上除了品尝美食、推杯换盏、谈天说地外,还会进行许多高雅有趣的酒桌游戏,今天消费君就带大家来看看,古人在酒桌上有多会玩。

飞花令

飞花令又名"行酒令",是古代文人宴席中最爱玩的游戏之一。飞花令虽然得名于唐朝诗人韩翃的《寒食》:"春城无处不飞花",但是其游戏历史却远远不止千年。

春秋战国时期,"当筵歌诗"和"即席作歌"就已经成了酒桌间常见的娱乐活动,秦汉之后,文人雅客为了沿袭前人遗风,就每在宴席上"即席唱和",久而久之,这种饮食风俗就流传下来,变成了各朝各代读书人席间常见的娱乐游戏。

飞花令是我国宴席游戏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从儒家文化中的"礼"教演化而来,最早诞生于周朝,是一种传递宴饮主家好客热情的游戏方式。

飞花令的游戏内容要求主家先出关键字,客人接连回答出带有关键字的诗或词,且每接一人,关键词的位置就要往后挪一个字位。流觞曲水

魏晋南北朝时期,衍生出一种极具美感的"流觞曲水"的酒令形式。所谓的"流觞曲水",是把盛满酒的酒杯放在流水上,让它顺着曲折的溪流漂浮,漂到谁的面前,谁拿起来一饮而尽,并且赋诗一首。

其中最著名的当数晋穆帝永和9年3月3日的兰亭修禊大会,大书法家王羲之与当朝名士41人于会稽山阴兰亭排遣感伤,抒展襟抱,诗篇荟萃成集由王羲之醉笔走龙蛇,写下了名传千古的《兰亭集序》。

这种"阳春白雪"的高雅酒令,不仅是一种罚酒手段,还因"被罚作诗"这种高逸雅致的精神活动的参与,使之流行甚久。如今流行的"击鼓传花"游戏就是此种酒令演变而来的。投壶

投壶诞生于春秋前,盛行于战国,在《史记:滑稽列传》就有记载过投壶的盛况。

在春秋战国时期,宴饮的礼仪之一便是请客人射箭,称之为"射礼"。但是一来地方不够大,二来确实不是所有的客人都会射箭,于是就用投壶来代替。

到了秦汉时期,射礼被废除,投壶就变成了一项彻头彻尾的酒桌娱乐活动,并且在士大夫阶层中非常受欢迎,几乎只要是宴饮,就必然会有这个节目。

射覆

射覆是古时《易经》占卜学习者玩的一种高超而又有趣的游戏。"射"是猜度之意,"覆"是遮盖、隐藏之意,所谓"射覆",就是在瓯、盂等器具下覆盖某一物件,让人猜测里面是什么东西。

汉代的东方朔是个射覆高手,猜出汉武帝盆下的蜥蜴,受到了大量赏赐。藏钩

在唐朝"藏钩"是最为流行的酒令之一,酒令"藏钩"也称"送钩",简便易行。即甲方将"钩"或藏于手中或匿于手外,握成拳状让乙方猜度,猜错罚酒,这好似"猜有无"一样。

汤匙令、拧酒令

清代酒桌上颇为盛行的汤匙令、拧酒令,就跟我们现代转酒瓶子一样充满了随机意味,只不过人家转的不是酒瓶子而是勺子和不倒翁,勺柄指向谁,或者不倒翁的脸朝向谁,谁就喝酒。

虽然古代科技不如现代这样发达,但古代酒令名目十分繁多,汇集了社会上流行的许多娱乐方式,这些酒桌游戏同时也为饮酒文化增添了许多娱乐色彩。

酒在古代其实是一种奢侈品,对于很多寻常百姓来说是喝不起酒的,就更不用说在酒席间以游戏助兴,所以古代的酒桌游戏也存在一定的阶级性,例如:文人、士大夫、皇家贵族等阶级,同时他们将这种闲情逸致的生活方式发展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形态,融合了文学、情感、娱乐等等。

随着时间的迁移,酒桌游戏也逐渐融入到社会中,在普通民众之间流行起来。虽说做不到如文人阶层一般高雅,但是经过百姓们的效仿和改良,也流传至今,比如说猜拳、划拳、投骰子等等。

各位酒友们在喝酒时玩游戏吗?欢迎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