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匠皇帝”朱由校,真实水平如何?看这几件作品,才叫工匠精神

2020-10-17 17:33:09 作者: “木匠皇帝”

皇帝在古代是一个风险最高的职业,也是最令人羡慕的职业,不过古代也有一些人,虽然坐在皇帝的位置上,但是脑洞却无穷的大,只想干点儿别的事情来发挥自己无处释放的才能。比如明熹宗朱由校,他身为一个皇帝却特别喜欢做木匠,号称木匠皇帝。

朱由校,生于1605年,是明朝的第十五位皇帝。

明朝是一个很神奇的朝代,当时的人思想也特别开放,因为资本主义萌芽的产生,明朝在思想上非常的前卫。比如当时的《算学宝鉴》基本上已经归纳出了微积分的算法,还有当时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医生吴又可,他发现了空气当中存在细菌会导致人患病,并且发明了:“达原饮”,明朝民间还有个奇葩叫王徵,他发明了自行车。

可能正是受到民间这种思想风潮的影响,身为皇帝的朱由校感觉,你们都可以当大发明家,为什么朕不行?我作为皇帝都还没有开始搞发明创造,你们就开始搞了,那还了得?正是:

“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

朱由校是个说干就干的冲动小伙子,他决心自己带头搞起明朝的“发明创造”,于是就开始在宫里面动起手来。他心灵手巧,而且喜欢改造自己身边的东西。明朝的时候床都是很笨重的,朱由校觉得这么笨重的床让太监们搬来搬去也非常麻烦,于是自己设计了一架折叠床。折叠床又轻又容易搬运,而且做得非常精致,让属下们惊叹不已。

史称:

“明熹宗天性极巧,癖爱木工,手操斧斫,营建栋宇,即大匠不能及。”

他看到乾清宫非常漂亮,就想自己也做一个乾清宫,不过要是做一个真正的乾清宫会花很多钱,估计底下那帮正直的大臣又会在他面前没完没了的唠叨,于是他就做了一个迷你版的乾清宫。高不过三四尺,里面的风景都与乾清宫无二,虽然很小,却惟妙惟俏,一点儿都不比真正的乾清宫逊色。

他这种做迷你版建筑的技能非常强,据说他还做过一个迷你版的花园,那个花园里面的人可以走路,鸟儿可以唱歌,水可以流动,简直就是一个机械大师,如果他穿越到现代来,估计会变成一个高级机械工程师吧!

不过沉迷于自己爱好的朱由校在政治上就没有他做手艺那么精致了,因为他经常自己亲自动手去做工艺品,皇宫内的建筑施工他也要亲自指导,所以很多政治上的事情他都不可能亲力亲为地去管了。加上明朝一直有让太监帮忙处理政事的习惯,他就将自己的政事全部丢给了一个太监——大名鼎鼎的九千岁魏忠贤。

大臣们对魏忠贤态度相当不好,杨涟评价他说:

“忠贤本市井无赖,中年净身,夤入内地,初犹谬为小忠、小信以幸恩,继乃敢为大奸、大恶以乱政。”

魏忠贤出身很贫贱,文化也很低,靠着与朱由校的关系,他坐上了司礼监太监的职位,开始替朱由校处理政务。魏忠贤对朱由校是很忠心的,也一直想多为他的主子多做点儿事情,不过因为他的文化和水平的原因,他的很多事情并不是做得特别好。

所以朱由校在任用魏忠贤的同时,也大量提拔一批能干的官员,比如杨涟、左光斗、赵南星、高攀龙,孙承宗、袁可立、袁崇焕,这样朝廷上就形成了魏忠贤与官员相互对峙的局面,虽然朱由校不怎么管朝政,但是明朝的基本结构还是稳定的。

虽然外敌内患不断,在朱由校在位期间,大明朝还可以艰难运行。甚至于在澳门受到荷兰人的非法侵占的时候,朱由校还强硬地向他们还击,并且取得了胜利,让荷兰人短时间之内不敢再来触犯中国,没有让鸦片战争那样的西方列强入侵中国的事情提前发生。

然而1627年,才二十几岁的朱由校因跌落水中治疗无效而去世,明朝最后一个皇帝崇祯皇帝上台,从此大明朝的天下陷入了更加的动乱当中,直到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