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服兵役?在古代让你哭都找不着调,盘点各朝代兵役制度

2020-10-20 00:01:37 作者: 拒服兵役?在

什么是兵役?在古代是诸多徭役中的一种,古代青壮基本上都会被征召入伍,更有甚者从祖辈就是军户。当然这不是什么好事,除非你能封侯拜相,要不然留给你的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子子孙孙均要被征召,直到子孙断绝。今天恒沙给大伙说一说古代的兵役制度。

秦朝兵役制度

在秦朝施行征兵制,凡是长到17岁的男子自动成为预备役。他的一生中,会被安排到郡县服役一年,到京都或者边地服役一年,其它时间耕种。如果遇到战事,朝廷会按户籍征发,直到战事结束。值得注意的是,在秦朝服兵役是自己拿钱拿粮,而且战马护具也是自己掏腰包。

秦律规定,有爵位的56岁可以免除兵役,没爵位的60岁可以免除兵役。这个规定可以说是笑话,在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的古代,即使没有战事有几个能活到60的,但凡有战事又有几个能活着回来的。如果拒绝服兵役会有什么后果呢?答案只有一个——死。

汉朝兵役制度

汉朝时期的兵役制度在现代也能找到相似的。汉代实行全民皆兵,只要长到23岁自然成为兵丁。为什么秦朝是17岁就服兵役而汉朝却要长到23呢?原因就是汉朝20岁受田,到23岁这三年需要青壮们种地。在古代有这一说法“三年耕,一年蓄”指的是耕种三年能有一年的存蓄。

其实这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古代根本就不会连续三年的丰收。三年内起码有一年是没什么收成的,所以青壮们必须耕种三年,即使不能有所储蓄,也不能让天地荒芜。其实这项政策,恒沙还是比较赞同的,它能很好的改善缺粮的窘状,改善民计生活、积蓄国力。

唐朝兵役制度

唐朝前期实行府兵制。从21岁到60岁的成丁中间挑选,每隔3年或者6年挑选一次。被选中的青壮划为折冲府,冬季或闲时参加训练。值得一说的是,府兵的兵甲钱粮都是自己提供。唐朝后期实行的是募兵制,说不好听的就是强制性征兵,原因是唐末期土地兼并严重,军阀混乱战事不断。

宋朝兵役制度

宋朝实行的兵役制度是唐末期的募兵制,不同的是宋朝征召的大多是罪囚和灾民。宋朝还鼓励子随父(兄)业,也就是父亲是当兵的,儿子优先考虑征召入役。让给诟病的是,在宋朝一旦成为军籍那就一辈子都是军籍,没有免除那一说。不过好在宋朝还是挺有钱的,军户还不算太难过。

各朝代兵役制度虽然不一样,但还是大同小异的。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如果你拒绝服兵役,下场只有一个——死。其实恒沙一直有个疑惑,为什么古代士兵的地位会这么低微,显然不是古人目光短浅的原因,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