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裕为何将司马懿的后人灭族?除了为汉室报仇,其实还有别的考虑

2020-10-20 00:02:28 作者: 刘裕为何将司

《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在后世有着很高的影响力,它以东汉末年黄巾起义为始,以司马炎消灭东吴,统一三国为终。有的人说,魏、蜀、吴三国争斗数十年,却让司马家笑到了最后,在群雄逐鹿的东汉末年、三分天下的各自鼎立之后,司马家在历史的舞台上姗姗来迟,但很快就攫取了魏国的最高权力,并建立晋朝。

不过,晋朝并没有像汉、唐一般得到稳定和繁荣的发展,由于晋朝历代皇帝几乎都缺乏治理天下的能力,再加上各方势力的互相争斗,晋朝历经西晋、东晋,国土不断减少,国力也不断衰弱。终于,东晋元熙二年(420),东晋大将刘裕代晋称帝,建立了刘宋政权。晋朝初年,司马炎将投降的三国君主都封赏厚待,但刘裕登基后却将晋朝原本的皇族屠戮殆尽。那么,刘裕为什么要将司马懿的后人灭族呢?

东晋兴宁元年(363),刘裕出生于晋陵郡丹徒县京口里,即今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一带。据《南史》记载,刘裕“雄杰有大度,身长七尺六寸,风骨奇伟,不事廉隅小节,奉继母以孝闻。”长大成人后,刘裕投身行伍,为晋朝南征北战,陆续消灭了困扰东晋多年的许多割据势力,为东晋的安定和谐做出了突出贡献。

傲人的战绩使得刘裕在朝中享有无比尊崇的地位,他不但先后被封宋公、宋王,还获得了许多只有天子才能行使的特权。不过,刘裕并不因此而感到满足,他于被封宋王的同年篡位,改国号为“宋”,建元永初。而禅位于他的晋恭帝司马德文则被封为零陵王,迁居到秣陵,也就是今南京市一带。

据《晋书》记载:“宋永初二年九月丁丑,裕使后兄叔度请后,有间,兵人逾垣而入,弑帝于内房。”据说,刘裕先是派琅琊侍中张伟赐毒酒于晋恭帝,但张伟在途中不忍将故主伤害,便自己饮下毒酒。愤怒的刘裕派出亲兵前去赐酒,但信佛的晋恭帝认为如果自杀,便无法转世投胎,于是亲兵们便将他蒙在被子中捂死。

杀掉晋恭帝后,刘裕仍不放心,便将整个晋朝皇室全部屠戮,司马懿的后人中,凡是逃到了长江以南的,几乎都在这次清洗中丧命。刘裕明明已经登上帝位,却还是将司马家灭族,笔者认为,最大的原因便在于他根基不稳。

刘裕出身贫寒,全靠自己的战绩才得以坐上皇位,这就表示,与受世家大族们支持的晋朝皇室相比,他全是孤家寡人。在刘裕的时代,朝政受豪族的影响非常之大,大家族的支持甚至能影响国政和国力兴衰,所以,没有任何支持的刘裕尽管当了皇帝,却还是只能靠枪杆子来维系统治。

倘若有一天,和东晋皇室关系密切的那些大族联合起来,拥立皇族的后裔为帝,刘裕及其后代的统治无疑会遭受很大的挑战。刘裕肃清司马家,便是让大家族们找不到借口拥立傀儡,从而无法煽动民间的情绪,对刘宋政权的地位进行挑战。此外,刘裕提拔寒门子弟,也是为了削弱门阀在朝中的话语权。

刘裕灭亡前朝宗族,最大的目的当然是为了巩固统治,但还有一种说法是,刘裕身为汉室宗亲,对灭亡了名义上汉室最后政权蜀汉的司马家怀有仇恨情绪,所以痛下杀手。此外,残酷无情的屠戮也能够起到立威的效果,这对初登帝位的刘裕是非常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