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发动夷陵之战的真正目的,并不是仅仅为了关羽

2020-10-20 08:15:19 作者: 刘备发动夷陵

刘备在汉中之战击败了曹操,刘备的军队占领了汉中,就在这时候,刘备手下的悍将关羽带领军队发动了襄樊会战。襄樊会战开始的时候关羽取得了非常大的胜利,一时间刘备的势力非常强劲,占领了荆州和益州这两个大洲,而且荆州和益州受到的战乱损害比较少,人口和经济都有一定的数量。这时候的刘备已经变得非常强盛,刘备强盛让一个人非常的不满意,这个人就是孙权。

孙权明白,刘备一旦做大了,也会选择灭掉自己。所以孙权为了保住自己的地盘,选择了和曹操合作。这样两个人分工明确,曹操攻击了关羽的前锋部队,孙权偷袭了关羽的后方,关羽很快就被两个人联手击败了。这样曹操保住了襄樊地区,孙权得到了刘备占领的荆州地盘。两个人都得到了好处,可是也都惹恼了刘备,孙权为了把战祸引导曹操的地盘上,把关羽的人头送个了曹操,可是曹操并不是傻子,他把关羽厚葬了。

关羽是孙权杀害的,刘备于是带领大军决定为关羽报仇。当时诸葛亮等人都劝刘备以大局为重,但是刘备依然发动了夷陵之战。夷陵之战爆发前,魏国就对这次战役进行了预测。魏国的大臣认为,蜀国属于一个偏安一隅的小国家,人才也比较小,关羽是蜀汉最重要的大将,现在他死了,蜀国很难有机会再扩张了。但是刘备是一个有抱负的人,如果不借着给关羽报仇重新激起来蜀汉的斗志,蜀汉就真的要一蹶不振了。

这句话也说明了,刘备这次并不是仅仅要找东吴报仇,而是为了显示自己还有实力,重新激起来自己手下们的斗志。那么刘备为什么不选择曹魏而选择东吴呢?诸葛亮等人都劝刘备伐魏,但是从诸葛亮和姜维几次攻击曹魏的战绩来看,蜀汉想要灭掉曹魏绝对是非常难得。两国之间的实力差距,刘备自然也知道,虽然曹丕刚刚继位,但是魏国的军事实力远胜于蜀汉,刘备根本不能取胜。

这时候刘备只有选择进攻东吴,蜀汉的地理位置优势明显,有诸葛亮坐镇后方,不需要担心曹魏的威胁。刘备进攻东吴有三种结果,第一种就是直接灭掉东吴,这样蜀汉就获得了非常多的人口和军力,就能和曹魏南北对峙,蜀汉这样还是有机会和曹魏一争天下的。第二种可能就是刘备夺回来荆州,这样蜀汉依旧能作为仅次于曹魏的第二大势力,如果蜀汉有荆州的地盘,诸葛亮北伐的时候就有多种选择,蜀汉的国力也不会这么衰落了。

第三种结果其实刘备也预料到了,因为东吴的实力要比舒汉强,所以刘备并没有报太大的希望,他本来就已经是三国里面最弱的了,就算是败了,东吴也吃不掉自己,所以他可以放手一搏。果然刘备大败而归,但是蜀汉损失的也只是一部分军队,并没有损失一城一地,蜀汉依然还是最弱的。所以刘备发动的夷陵之战是一场稳赚不赔的战争,胜利了就能翻身,败了也不过就是退守益州罢了。

而刘备发动夷陵之战的真正目的也正是因为这场战役是一场只赚不赔的战争,给关羽报仇只是刘备的一个理由,刘备要的是一统天下,发动夷陵之战成功受益非常大,失败损失非常少,所以刘备才会发动。夷陵之战发动前刘备绝对做了很久的策划,绝对不是仅仅为了关羽被害的仇恨而发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