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社会有哪些饮食文化和食俗礼仪?饺子与馄饨是同一种食物吗?

2020-10-20 12:19:19 作者: 古代社会有哪

古代社会有哪些饮食习俗和礼仪?浅论饺子与馄饨的“前世今生”

当饮食与文化融为一体并相得益彰之时,一定是社会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否则食物作为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必需品,在尚未满足基本温饱之时肯定与文化毫无瓜葛。而文化作为一种既无形又有形的复杂概念,其实也是物质与精神文明达到一定高度之后的产物。

如果从历史发展角度去分析饮食文化、习俗与礼仪,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饮食从人类诞生之日起,就一直贯穿于人类发展的各个层面。从文字被雕刻在甲骨上开始,我国现存汉字大约有九万多个,这其中与饮食有关系的词语就高达几万个之巨。

山珍海味、美味佳肴、珍馐美馔、秀色可餐、饕餮大餐;凤髓龙肝、色味俱佳、唇齿留香、垂涎欲滴等与饮食有关系的成语,作为中国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都在彰显着饮食文化在古代中国社会中的重要地位。

古代社会饮食文化、食俗及礼仪起源

1.古代社会饮食习俗发展历史

饮食文化是饮食习俗与礼仪的根基,只有当饮食与文化互为依靠之后,才能形成独具民族、地域特色的饮食习俗与礼仪。如果从中国古代史发展趋势来看,从燧人氏“钻木取火” 开始古代人的饮食结构,就进入了“由生到熟”的飞跃性时代。

虽然此时并未形成或者说根本没有饮食文化概念,但是却为古代社会饮食文化开启了一扇大门,并且为饮食习俗与食俗礼仪奠定了重要基础。笔者认为食物“由生到熟”,也为中国饮食文化萌芽出现埋下了伏笔。

历经燧人氏、伏羲、神农氏、黄帝三位上古先祖的改良之后,古代社会饮食状态一直都处于不断进步状态中。燧人氏时期炮、煲、焙炒等烹饪方法开始出现;伏羲“结网罟以教佃渔,养牺牲以充庖厨”。

到了神农氏时进入了“耕而陶”阶段,此时的陶具是古代中国最早的炊具和餐具。据史料记载“黄帝作灶,始为灶神”,黄帝发明了“甑”并用其“蒸谷为饮,烹谷为粥”。简单说就是“甑”类似于现代蒸锅,这种炊具出现之后食物烹饪开始多元化。

2.商周建立中国饮食文化、食俗及礼仪形成

如果说从燧人氏开始一直到夏启时期,古代中国饮食文化、习俗、礼仪都尚处于蒙昧状态之中,那么成汤建立殷商之后饮食才开始步入文化殿堂。这主要是因为殷商时期食物已经不仅是一种,可以用来果腹的生存必需品了,因为当时食物已经被当做贡品应用于祭祀之中。

笔者认为从殷商开始食物与文化开始紧密相连,但由于当时并未形成饮食文化概念。而且由于生产力过于低下粮食产量不高,所以食物除了用来祭祀之外,最主要的功能其实还是填饱肚子维持生存。虽然此时的食物已经花样繁多,但还未上升到饮食文化层面。

公元前1046年西周建立人们开始以谷物和蔬菜做为主食,当然这些食物其实也承袭于殷商。但是在西周与东周共计791年的王朝史中,中华民族的饮食文化开始形成,并逐步向更加完善与细致化的方向发展。

尤其是在“周礼”诞生之后饮食与文化,开始成为一对形影不离的文化综合体。“周礼”中不仅规定了饮食结构与饮食礼仪,同时还将当时社会中的饮食习俗记录在案。据“周礼”记载周代饮食结构主要分为,食、饮、膳、羞、珍、酱饮食结构六大项。

但由于“周礼”为周王室礼仪典籍,所以记录的饮食文化也皆以王室规格为主。当时烹饪主食的方法就是蒸、煮两类,用“鬲”煮饭近似于“干粥烂饭”。当时人将水少的干饭称为“鱣”,而将水多的米饭则称为“粥”。

但是生活在周代的老百姓由于粮食拥有量比较少,所以日常饮食皆以“不外啜粥,以蝴其口”。 这八个字的大概意思就是百姓们平时经常吃粥糊口,这种烹饪方法不仅可以节约粮食,同时还能让人有一种比较强烈的饱腹感。

饮食作为周代的主要文化体征与礼仪形式,在当时其实已经形成了较为固定的食俗。从这一点可以看出饮食文化、食俗及礼仪的形成,其实与地域、朝代、饮食习惯,尤其是当时的食物类型都有巨大关系。

古代社会多姿多彩的饮食风俗

《史记·郦生陆贾列传》曾云:“王者以民人为天,而民人以食为天。”从这句话所表达的意思可以得知,古代社会统治者要想长治久安,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安民”,而安民的主要途径就是让老百姓吃饱饭。正所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古代社会“食俗”形成其实与很多因素都息息相关,地理环境、历史进程、宗教信仰,以及当时社会中的食物种类等,其实都是促进“食俗”萌芽、形成与发展的关键要素。如果从严格意义上来讲“食俗”的范畴其实也非常广泛。

一般情况下“食俗”主要包含王公贵族食俗,百姓日常食俗、年节以及礼祭食俗等。食俗除了包括饮食特征与习惯之外,其实还与食物类型息息相关。从远古时期开始人们就将饮食与祭祀、礼仪以及节庆等联系在一起,这其实也是古代食俗形成的关键契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