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九团在湖北黄梅县考田山栗子园村建立

2020-10-22 20:32:32 作者: 红九团在湖北

1930年11月中旬,红十五军执行党中央命令北上和红一军合编,离开了鄂东蕲黄广地区。黄梅苏区人民群众含着热泪欢送这支在自己的家乡成立的英雄军队,恋恋不舍地拉着子弟兵的手,千叮咛万嘱咐人民子弟兵早日胜利归来。红十五军离开了蕲黄广地区,国民党反动派军队乖虚而入。在蒋介石掀起的第一次反革命“围剿”的狂风恶浪中,敌夏斗寅部十三师三十七旅和蕲、黄、广三县国民党地方武装,大肆进攻蕲黄广革命根据地。敌军所到之处,残暴地实行烧、杀、抢。地主阶级卷土重来,疯狂进行阶级报复,恢复建立反动团防,捕杀苏区革命干部和群众,在敌我力量十分悬殊的情况下,蕲黄广三县沿江平原地区很快被敌军占领,各县革命武装和地方干部都转移到北部山区坚持斗争。中心县委为了保卫蕲 黄广苏区,粉碎敌军的“围剿”,决定集中三县武装力量,建立一支统一的革命武装组织,于是组建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独立第三师第九团(简称红九团)。

红九团于1930年11月28日在黄梅县考田山栗子园村宣告成立。它是以红十五军留守处一个连的兵力为基础,加上中心县委暴动委员会警卫队40多人,再蕲黄广三县的地方革命武装合编而成的。团长张克勤,政治委员余壮飞,全团下辖3个营。蕲春县武装为第一营,有90人,营长宋斌,教导员倪赭香;黄梅县武装为第二营,有100多人,营长由余壮飞兼任,后任为马继宗;广济县武装加上留守处一个连和中心县委警卫队40多人组成第三营,有300多人,营长田洪祥(一说解辉),教导员兰文峰。全团一共有500多人。

(徐继良 根据有关资料整理)

责任编辑:周火雄

图片来源: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