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的命运早已注定,曹雪芹借香菱的口点透了

2020-10-23 12:23:42 作者: 薛宝钗的命运

红楼梦中薛宝钗最后的结局,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原来死亡并不是最差的结局。薛宝钗的结局不见得比黛玉好到哪里去,很多人惋惜黛玉年纪不大就去世了,还没能和她心爱的宝哥哥有个好结果,反倒是宝钗,跟心心念念的宝玉成了亲。

但我们都知道,强扭的瓜必然不甜,虽然嫁给了宝玉,但是薛宝钗却没有得到他的心。最后宝玉选择了出家,林妹妹没了,贾家没落了,宝玉也将红尘给看破了,只能离家出走,而年纪轻轻的宝钗只能守活寡。其实,宝钗这个结局,曹雪芹先生在前面就已经做出了很多暗示,最典型的就是她的名字。曹雪芹先生在给这个人物取名的时候,就已经暗示了她悲惨的结局了。

这“宝钗”两个字出自李商隐的《残花》。怕读者们不知道宝钗两字的出处,曹雪芹先生后来还借香菱之口点出了宝钗两个字的出处。此诗无疑写的是一个遭人遗弃的哀怨女子,这残花正是婚后的宝钗被宝玉所抛弃的象征,是她青春守寡的生动写照。

曹雪芹通过这首诗来选取名字,后来又借香菱之口,特意点出来。很显然是在向读者暗示薛宝钗这个人的最终结局。李商隐所描述的这位“青春消逝”的美人,是婚后宝钗清晰的写照,最后她被贾宝玉所冷落,整个青春都蹉跎了,抱憾终生。如此看来,这结局的确不如早逝的林妹妹。

那么在宝玉出走之后,宝钗过的到底有多凄惨呢?在第17回的时候,贾政曾带着一班清客游览刚刚建成的大观园,到了蘅芜苑时,众人做了一首诗。而此处恰恰是日后的宝钗所居住的地方,自然和薛宝钗这个人的命运脱不开关系,而此诗也正是被宝玉抛弃之后,宝钗的悲惨写照。

一人道:“麝兰芳霭斜阳院,杜若香飘明月洲。众人道:“颓丧,颓丧。”显然,在我们现在看来,薛宝钗就是一个第三者,抢了林黛玉的宝哥哥,破坏了两个人的爱情。

她和薛姨妈一块捏造的金玉良缘,以及后期做的种种努力,确实帮助自己嫁给了贾宝玉,也将木石奇缘彻底打败了。但是细看,她的结局好像比林黛玉还要惨,青春守寡,喜欢的人不喜欢自己,还丢下自己一个人,需要多大的心才能装下这伤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