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忠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两位外国传教士揭露他的真实面目

2020-10-01 13:21:45 作者: 张献忠到底是

清朝人编纂的《明史》说张献忠杀人如草,还特别立碑明志,上书:“天生万物与人,人无一物与天,杀杀杀杀杀杀杀”,这就是有名的“七杀碑”。不过,七杀碑是否真实存在,考古学家们却众说纷纭。

张献忠,是明朝末期著名的农民起义领袖人物,草根出身的他,在成都创立了大西政权。但是,这样一位揭竿起义的勇者,却也是屠杀无辜民众的惨案制造者,这到底是怎样的故事呢?来自意大利和葡萄牙的两位传教士,在他们的《圣教入川记》中,给出了具体的描述。

来自意大利的传教士利类思和葡萄牙传教士安文思,分别在1640年和1642年入川从事传教活动。在张献忠的大西政权在成都建立起来以后,他们二位被作为咨询顾问,引荐给了张献忠。初见张献忠之时,两位洋教士为其讲述了很多新鲜、新奇的洋知识,这让张献忠非常高兴,并将其二人作为上宾款待,且封为“天学国师”,由朝廷发俸禄。

就这样,二人一直追随张献忠,亲历了其血腥残暴的屠城事件,同时,也目睹了张献忠的死亡全过程,并将这些记录在《圣教入川记》中。在最开始,两位传教士对于张献忠的评价还是颇高的,比如:形容其胆识过人、有勇有谋、雷厉风行、决断过人、治国有道等等,但是,到了后来,随着紧密的接触,深入的了解,张献忠残忍不仁,嗜血成性的本质也逐渐暴露出来。

可以说,暴露出来的真实的张献忠让他们都觉得不寒而栗。

关于张献忠的残忍性情,在他们的书中有过详细的描写:张献忠性情残暴,嗜好杀人,为了满足自己的嗜血本性,他每天平均要杀一二百人才能作罢,而这样恐怖的统治持续了一年零五个月,也就是说,张献忠累计杀了十余万人。还有,张献忠不喜欢僧人,所以,对僧人开始了屠杀,成都城内的两千多名僧人被残杀,无一幸免。

在书中还讲述了,在张献忠初建政权的时候,朝堂之上的官员一共有千人左右,离开四川的时候也有七百多人,但是,到了张献忠临死前,仅剩下25个人。这些人都是被张献忠残杀致死的,有的是直接砍死,有的是鞭打致死,还有被处酷刑,折磨至死的,比如,掀去头皮、凌迟刮肉等等,总之是非常残忍了。

1645年的冬天,张献忠下了一个特别残忍的命令,就是:除了大西政权官员及家属以外,成都城内的所有居民都要杀光。这两位外国的传教士亲临其境,目睹了惨案整个的发生过程。安文思在书中给了这样的描述:在1645年的冬天,张献忠派人在士兵内部散步谎言,蛊惑人心。他们说有敌人的大部队要过来攻城,必须马上操练兵马,做战略准备,随时迎敌征战。

第二天,所有的将士集结起来,仿佛马上就要征战沙场一般。张献忠让部下秘密通知各部的将领,为屠城做好准备,命令要全部杀光,一人不留。并谎称:“城里的百姓已经暗通敌军,引得敌军进入蜀地,进行造反,所以,要对全城的居民进行屠杀。所有的将领、士兵都不得外传,遗漏军机。”所有的官员和士兵得知命令之后,都做好准备,来迎接次日的大屠杀行动。

并且,预备在杀完居民之后,渡河迎战敌军。不久,成都城内的屠杀行动便开始了。这两个西方传教士被安排在东门的城楼上观看。随后不久,张献忠率领着士兵,分别从城东和城南开始屠城,二十余万的成都无辜百姓被残忍杀害。

在书中,对屠杀的场景也进行了描写:这些士兵见到人就杀,无论男女老幼,城内哀嚎遍布,惨绝人寰,血流成河。有众多百姓被抓,并被聚集在南门的沙坝桥边,张献忠来了之后,众人跪地求饶,高呼无罪,大王为何要残杀我们这些百姓呢?等等。但是,人们的恳求,哀嚎,并没有换来张献忠的半点怜悯之心,甚至两位传教士跪地求情,也没有能让张献忠停止杀戮。

就这样,无辜的百姓们在张献忠的乱刀和马蹄之下丧命。

经过一顿屠杀,城内一片死寂,尸体堆积如山,河水被血染成红色,情景非常残忍,惨不忍睹。杀光城中百姓的张献忠,在离开成都城之时,又下令放火烧城。成都境内,成为一片火海,大量明朝的建筑付之一炬,人畜也随之化为灰烬。

张献忠离开四川的时候,觉得宫内的女眷太多了,拖累军队前进的速度,于是,便下令将营中的妇女,引至宫外一律屠杀。张献忠宫内的嫔妃一共三百多人,除了留下二十多人服役之外,剩余的二百八十多名妇女均被杀死,情景又是一片惨烈。

那一天,张献忠杀死的妇女人数累计有四十万人之多。杀完人之后的张献忠还异常兴奋,对百官说:杀光了这些女人,我们的士兵就前行无阻,毫无拖累了,一定能取得胜利,夺取天下。

至于张献忠的死,这两位传道士也是亲眼目睹。

在西历1647年,张献忠突然接到密报,说敌军已经到营外对面的高山之上集结。张献忠听后,没有细问,便骑上马,带着一把短刀和几个小兵,一名太监,来到了小岗之上。正在他探望之时,一支箭飞来,正中张献忠的肩膀之上,并刺穿心脏,张献忠顿时倒地,疼痛不已,血流不止,最后死亡。

从历史中我们可以得知,所谓的太监,便是被人为割去生殖器,没有绵延后代能力的男性。毕竟宫里女人多,而皇帝只有一个,想要在宫中任职,自然应该让人免去种种担忧。一般来说,会有人专门管理这些人。但是出于种种原因,历史上还是出现了“假太监”。而这样的人在宫里面,自然成了一个祸患。

中国历史上记载的第一个“假太监”,便是嫪毐。在后宫中,他与太后私通,成了太后私底下的男宠,还与太后生了两个孩子,后来甚至还发动了政变,说明他手段真厉害。他的出身和他的种种事迹,在历史可以说是一朵奇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